望江:提级复核 严把基层信访件办理质量关

今年以来,望江县纪委监委结合信访件办理满意度提升工作,以信访件复核工作为抓手,着力提高乡镇纪委、派驻机构件办理质量。

明确复核范围。明确信访件提级复核检查范围为转办或交办的2018年10月以来扶贫领域、2019年以来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件,由委机关7个纪检监察室、3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分别复核对口联系的1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10个乡镇纪委的信访件。

细化复核内容。注重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审核把关,主要查阅案卷笔录是否完整有效、看证据资料是否确实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手续材料是否完备。对存在质量问题的提出明确复核意见。

强化问题整改。对复核中发现的缺少被反映人任职文件,调取的书证未盖章,证据材料不完善,初核报告核查组未签字,诫勉谈话无个人检查材料等问题,通知承办部门立即完善,并由对口联系室督促整改到位。

完善复核机制。信访部门每月25日向委机关对口联系室提供联系单位的信访件台账,便于对口联系室动态掌握联系单位的信访举报情况。同时,对各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拟结案的信访件,实行对口联系室审核后方能按程序报批结案的机制,进一步提升办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