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抗战在“疫”线的90后纪检“夫妻档”

“上班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知道了,你天天在村里跑,更要注意勤洗手、多喝水。”……从正月初三简单的嘱咐后,付碧玉和曹辉这对90后夫妻俩便各自投入到抗“疫”一线的工作岗位中。

妻子付碧玉是安徽省望江县杨湾镇纪委副书记,丈夫曹辉是该县漳湖镇纪委负责人,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夫妻俩并肩作战,把一岁四个月大的女儿托付给老家的父母照看,一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夫妻俩工作所在的乡镇相距约50公里,虽然路途不算遥远,但因为抗击疫情任务繁重,两人忙得顾不上见面,只能在夜里休息的时候通过微信视频,互相加油打气。

“这个密切接触者的数字村里和卫生室台账上登记的怎么相差5个人?赶快核实一下!”“咱这劝返点所有进出车辆都登记了吧?”……“五个清仓见底”统计台账是否准确,大小喇叭、宣传车、电子屏、短信、明白纸等宣传有没有落实到位……一项一项要检查的内容,在付碧玉心里了如指掌,每到一处,她都门门清,认真核,有问题的当即指出来,督促村里和相关镇直单位整改,一点点的把情况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本上,做上标记,以严格的督查确保镇里各级组织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婶婶们,这样聚集在一起晒太阳很危险,赶快散了!”路上,看到有群众不戴口罩三五成群聚在房屋前晒太阳,她心急如焚,主动加入到红色巾帼志愿者行列,利用工作之余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注意事项,提高大家防范意识。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像陀螺一样连轴转,到劝返点帮助值守人员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在风雪中帮忙搬运防疫物资……连日奋战,毫无怨言。为了家人安全,她每天自我隔离,见不到女儿,只有通过视频看看女儿。看到女儿挥舞着小手嗲声嗲气地喊妈妈,她强忍住思念,说,“自从当了妈妈,感觉肩负着呵护她成长的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90后的党员,又是纪检干部,守护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更是我的职责,我一定不辱使命!”

“每天下来微信运动好几万步,正好锻炼身体!”丈夫曹辉乐观地打趣,疫情发生以来,他一边协助县纪委和漳湖镇党委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查办涉疫信访件,作为幸福村蹲点点长,还要指导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村里是防疫工作的最前线,任务重、压力大,为便于开展工作,他干脆吃住在村里。村里防疫物资够不够,劝返点值守人员如何排班,居家隔离人员情况怎么样,大大小小的每一件事都牵动着他的心,在村部、卫生室、劝返点、农户家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泡面是他的家常便饭,忙到深夜是常态。他不停歇的脚步,是纪检干部的使命担当,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改。“十多天没见到妻子和女儿了,很想念她们,上一次回去给女儿送奶粉,她哭着要我抱,我不敢抱她,怕抱着她就不愿撒手。”看似轻松的话语,他却红了眼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跟疫情做斗争,我们一定能赢!”

夫妻俩约定,等疫情过去,接上女儿,一起去看春暖花开。(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