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积极探索村级巡察有形有效覆盖方式

  近日,山东省高密市委第二巡察组来到醴泉街道蔡站村巡察走访群众,了解到蔡站大街部分太阳能路灯不亮的问题后,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反馈给醴泉街道党工委和蔡站村党支部,督促其立行立改,现在蔡站大街路灯都已正常使用。

  为积极探索村级巡察有形有效覆盖方式,该市不断丰富完善路径方法,重点盯治基层“微腐败”,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助力乡村振兴。通过2轮对452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1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人。

  该市根据人口规模、经济体量、干部作风等情况将全市村级党组织划分为三个类别,根据不同情况分类施策,灵活采用联动巡察、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合并巡察等方式开展巡察工作。制作村级巡察工作指引和“巡镇带村”模块工作规范,将村级巡察工作划分为党务、财务、村务三个模块,对应设立三个专项小组,实行“模块化”推进。

  为精准发现问题,围绕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惠民利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等12个方面监督重点,梳理出63条突出问题,制定村级党组织巡察监督重点问题清单,因村配单、对单巡察,为村级党组织精准“画像”提供靶向指引。

  “通报中点到的问题,我们村也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将主动认领问题,逐项认真整改,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财务管理等制度……”近日,该市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巡察中发现共性问题,推动整改前置。未巡察村级党组织对标对表“共性问题清单”,自我体检、对号入座,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补齐一批短板。(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