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对“挂牌督战村”开展重点督查

“脱贫摘帽后帮扶单位专班到村来得多吗?还存在哪些困难?”为进一步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较重、脱贫难度较大的挂牌督战村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近日,望江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省市挂牌督战村开展重点监督检查。

督查组围绕“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和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等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帮扶责任落实情况。通过走访调研、查看资料,进一步掌握该县4个省级挂牌督战村和4个市级挂牌督战村的未脱贫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边缘户和监测户情况,详细了解各挂牌督战村“三保障一安全”问题清零情况,产业发展、劳动就业、帮扶措施落实、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查看了教育、水利、住建、民政等职能部门对挂牌督战村的督促指导工作开展情况、“354+N”问题整改工作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此次督查共发现问题7个,均已反馈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建议4条。

据了解,该县还建立了督查督战工作责任制和问题跟踪督办机制,同时,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全面开展排查,进一步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弱项,确保高质量完成挂牌督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