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四单工作法”让监督更精准有效

“每个季度的监督重点是什么、发现问题怎么处置一目了然,这个任务清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强,提高了监督质效。”近日,贵州省遵义市纪委市监委统一派发近期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照单开展监督,发现凤冈县、绥阳县个别单位党委(党组)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履责不力等问题,提出监督建议,督促立行立改,对9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上下功夫,探索实施“规范监督清单、任务统一派单、建立问题账单、定期通报晒单”的“四单工作法”,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监督工作路径,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

“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日常监督重点不聚焦,有的浮于表面。”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市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等情况等,列出监督工作清单,统一向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发工作任务。问题反映较为集中,需要开展专项监督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则实行监督任务“点对点”交办、“点穴式”督办。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各具体负责监督的部门、被监督部门分别建立问题账单,同步登记、同步更新、同步对账销号,实现监督工作全流程跟踪溯源。

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通过下发通报、召开工作调度会等形式,对季度监督工作情况晒一晒、评一评、比一比,对推进不力的有关单位负责人及时提醒、约谈,对监督中失职失责、履责不力的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