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积极打造"五个过硬"模范政治机关

今年以来,安徽省黄山市纪委监委聚焦“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五大重点,组织开展“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年”活动,着力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争先进、创一流,以高质量的创建引领黄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设政治过硬模范机关。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定位,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出台《市委加强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常态化领导的事项清单》,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政治监督谈话机制,完善委机关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考核评价机制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教育,正确引领舆论导向,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防范政治风险。

建设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探索制定市纪委常委会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组织设置,突出抓好案件组临时党支部和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党内组织生活清单”列明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落实《黄山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执行黄山市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

建设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落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格落实机关信息共享机制,克服本位主义,杜绝推诿扯皮,强化服务意识;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举措,严禁随意“发号施令”。针对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以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及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今年在下辖7个县区点题开展纪检监察探索创新性重点工作,帮助解决问题,总结成熟经验,稳步推广实施。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点走访了解情况,开展共建活动,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各类实际问题。

建设纪律过硬的模范机关。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时刻绷紧规矩纪律这根弦,做到心中有畏、心有底线。落实廉政教育和谈话制度,对新发展的党员和重要岗位的干部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进行廉政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开展家访,了解干部职工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对委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抓好“废、改、立、释”,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重点健全完善集体决策分工制约、执纪执法协调制衡、内设机构规范运行、问题线索闭环管理、廉政风险全程防控等机制。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严肃查处。

建设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采取选调、比选等多种方式选调优秀年轻干部。用好职级晋升和提拔的激励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将政治过硬、能担重任的干部选拔出来,进一步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推进干部交流轮岗,打破部门岗位壁垒,加强机关、巡察、派驻机构干部队伍交流力度,建立干部交流轮岗常态化机制。加强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出)机构间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修改完善机关协作片区制度并确保功能有效发挥。落实《关于在委机关开展全员参与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以案代训,提升机关干部“全员办案”能力。抓好全员培训,办好“纪检监察干部讲堂”和“机关夜校”,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确保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