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开辟清廉微阵地 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我对基地展馆中小微权力违纪违法典型警示案例版块,印象特别深刻。”参观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后,浙江省嘉善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邵伟说,“征地拆迁、涉农工程建设、村级财务管理等领域的权力看起来不大,但涉及的都是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

邵伟是该县13名2019年9月以来新提拔的县管领导干部之一。他说:“接受基地警示教育,看了身边的案例,了解到案件背后的纪法关键点后,对今后如何规范用权、廉洁用权,我感到更有数了。” 

5月8日,嘉善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是嘉善县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治理而建的廉政教育平台,也是全县建成的第100个清廉微阵地。

“嘉兴市还从来没有专门针对小微权力违纪违法案例而建的警示教育场馆,这是全市第一个面向最基层党员干部所建的分类教育场所。”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面积不大,小院布置了廉廊、诫石等微景观,在细节设置中蕴含着嘉善本土清廉文化。其中最有特色的,是针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展示说纪释法的警示教育内容。

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是嘉善县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具体举措。去年以来,该县以打造多元化的清廉微阵地为抓手,在乡镇、部门的信访接待、谈心谈话场所以及村(居)“三务”公开栏(廊)、群众文娱活动场所等地,建成了一批饱含清廉元素,特别是警示提醒内容的室角、墙廊、庭院等微景观,推动纪律警钟时时敲响。

利用清廉微阵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的同时,嘉善县还持续开展线上警示教育。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把警示教育常态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的具体行动,发挥好微阵地和线上阵地作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常态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感受到越往后越严的要求和氛围,推进‘三不’机制落地见效。”

“今天为老铁们说一说,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哪些饭不可以吃?……”5月12日,动漫短片“清风君云端说纪”栏目第一期,在该县纪委微信公众号“水乡清风”正式上线发布。

采用动漫这种活泼生动的新形式剖析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必须遵守的党纪法规进行形象化诠释,通过电视、网站、微信等在线传播,让严肃的党纪法规鲜活起来,为线上警示教育注入了新动力。截至目前,该县制作发布的纪法教育动漫短片已通过各类载体传播到村(社区)“最后一公里”,近万名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接受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