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让纪律监督走进田间地头

“主动提供问题线索2条,协助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8次……”谈到村级纪检委员发挥的作用,萧县大屯镇纪委书记陈家兴表示,现在村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更加务实。

据了解,今年以来,萧县纪委监委突出高标准、严要求、重服务,不断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在农村基层实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

高标准,打造村级纪检阵地。严格按照政治过硬、品行过硬的要求和文化程度高、年富力强的导向,采取村提名建议、镇纪委考察、镇党委把关的方式严格选拔程序,高标准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即有办公室、有门牌桌牌、有办公桌椅、有资料档案柜、有管理制度、有台账资料,高标准打造村级纪检阵地。

严要求,打造过硬纪检队伍。今年年初,萧县纪委监委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统筹抓好业务培训,为全县274名村级纪检委员量身定制6个方面专题培训内容。各镇纪委更是事无巨细抓好初任培训,为新任纪检委员培训了“一箩筐”纪检干货,内容包括监督什么、怎样监督、发现问题怎么办及工作记实手册怎样填写等。同时,各乡镇纪委还加强日常管理,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微信工作群,畅通信息即时沟通渠道,对村级纪检委员正确履职履责进行有效的督导指导,丁里镇纪委还通过“清风丁里”微信小程序,对村级纪检委员进行纪法知识测试。

重服务,发挥村级纪检员作用。县纪委监委制定《萧县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办法》,各乡镇纪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对村级纪检委员履行“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等工作职责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今年以来,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协助镇纪委和村党支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还发挥身在一线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为民服务送到家等活动,让广大基层群众切实感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