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强化监督执纪 守牢耕地红线

  河南省鹿邑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压紧压实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该县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把违法违规乱占耕地专项整治列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日部署、周总结”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抓手,进度有保障。加强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具体整治,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乱占耕地和建房两个重点,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违占耕地问题监督工作的意见》,督促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各类乱占耕地问题开展摸排梳理,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和实地勘验等方式,集中力量对违法违规乱占耕地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清理,查明存量、摸清底数,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时限要求。同时,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监督“前哨”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带案下访等方式,摸排问题线索,构建“线上+线下”立体监督网,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畅通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方式,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乱占耕地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对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查快办并及时通报曝光。

  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以案促改工作,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强化警示震慑, 推动建立耕地保护责任机制,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责任缺位、管理缺失、制度漏洞等问题,推动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责任单位积极对标对表,完善相关制度,对新增问题全流程监管,对违法用地整改实行清单化推进,强化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属地三方联动。

  据统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鹿邑县纪委监委已摸排问题线索122个,处理违法违规乱占耕地35起,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30余人。(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