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裕安:全流程办案系统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之翼”

“以前我们要带着纸质案卷在单位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跑,耗时费力,要是赶上领导工作忙,案件审批手续一时下不来,甚至会耽误案件办结时间,导致办案效率低,而现在全流程办案系统正式上线,可以直接在线上办案,内部审批程序也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真是太方便了!”正在使用全流程办案系统进行问题线索录入的六安市裕安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主任感慨地说道。

近日,六安市裕安区纪委监委正式上线全流程办案系统,涵盖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党风政风、干部监督、数据调查、审理系统等11个子系统,从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到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每个环节,所有流程全程网上操作,实现了文书制作、网上审批、自动监管、实时监督和数据调查等功能,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程序审批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实时更新,线索处置更加规范。对问题线索在线上集中管理、动态更新,案管部门在问题线索受理当日即完成信息录入,再根据纪检监察室分工联系的地区和单位以及领导批示要求,提出分办意见,线上报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核批准,按程序三个工作日内分配到承办部门待处置事项进行处置,承办部门在一个月内综合分析,集体研判,提出处置建议,报分管领导审批后,提交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研究决定处置意见,以上流程均在全流程办案系统的规范框架下运行流转,确保了线索处置信息的实时更新,线索处置更加规范、高效。

严格监管,案件办理更加透明。各承办部门对每起案件的查办进度和具体情况在线上进行详细完整的录入和更新,并扫描上传纸质材料,保证线上案件信息和纸质材料一一对应、相互印证,可以随时查看。案件办理从此全程留痕,通过对办案节点进行动态、精准管控,严格案件办理程序,避免人为干预影响,还可对相关节点追溯回查,让案件办理在阳光下进行,暗箱操作失去空间,确保案件办理结果公平公正,实现了案件办理过程的全程动态跟踪和实时监督。对办理时限即将到期的案件,系统会通过信息及时提醒,确保了对执纪执法工作的实时、全程监管,案件办理工作更加规范、透明。

简化流程,程序审批更加高效。程序审批作为案件办理各项工作开展的先决条件,具有先批后办的刚性要求,办案系统实现了从线索处置、初步核实、谈话函询到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工作的全流程线上审批,每项审批工作精准分配到相应部门及负责人待办事项并及时提醒,确保了审批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同时,系统还具备程序审批线上线下同步衔接功能,急、要件可先行线下紧急审批,再上传审批文书扫描件实现线上同步衔接,在保证程序审批工作规范的同时又兼具灵活,大幅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减少办案人员和审批人员程序性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