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监督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

会议时间由3天缩减到2天,政府工作报告采用视频会议,4个工作报告时间缩短至100分钟左右……6月9日一早,通过“代表钉”软件,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相关资料被推送到区人大代表叶子民手里,会议安排的种种变化,让正在准备个人议案的他感到耳目一新。

据海曙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文山会海实效,在筹备会议时,区纪委监委以缩减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效作为重要抓手,通过蹲点监督,督促人大、政协机关化繁为简优化会议流程。

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中明确,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确保比2019年只减不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持续加强对改进文风会风、精减文件会议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基层减负工作深入推进。

2019年,上海全市市级层面发至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的文件比2018年减少了30%。为进一步巩固减负成果,该市纪委监委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明确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对各类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进一步精简合并、明确禁止性项目。在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今年5月,上海市委办公厅已出台贯彻落实中办通知的具体工作措施,明确提出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深化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等四项要求。

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尚有隆林、那坡、乐业等八县未脱贫摘帽。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自治区纪委监委把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措施作为全力保障全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不定期组成工作组深入基层察访摸底,排查上级部门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并予以整治,在减轻县、乡、村负担和解决实际问题中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去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委办局发至镇级的文件同比减少30%。为了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推动党委政府“两办”实施会议计划管理制度,明确市级召开会议,原则上开到镇一级;直接开到村(社区)的会议,各镇(街道)不再层层开会,以此破解由层层开会传达产生的文山会海乱象,并注重会前深度研究解读文件,推动基层提高会后落实效率。

为进一步推进文件减量提质,湖北省京山市在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字数的基础上,今年将规范行文发放登记作为提升公文运行效能的重点。在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该市将文件分为文件(带文号)、通知、便函、简报信息等4大类,统一制定登记簿样式,对2020年度收文进行分类登记。同时明确市直单位一般只能在职权范围内向下级相关部门行文,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提出指令性要求,确需向下级党委、政府行文的,一律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以市“两办”名义行文。

在督促职能部门抓好精文简会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督查走访等方式的探头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各级党组织精文减会主体责任。“2019年,北碚区级层面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同比分别减少41%、40.2%。”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加大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力度,通过翻看会议记录、查阅发文登记、访谈党员干部等方式,督促区级各部门提升文件、会议的科学性、实效性,切实做到减量提质增效,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等问题反弹回潮,严肃查处红头变白头、会议变调研等隐形变异问题。

“今年我们将持续巩固文山会海整治成效,进一步强化文山会海的源头治理,推动区级各部门从重发文、开会向重部署、抓落实、出成效转变,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更好投入到实干中来。”北碚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