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多点发力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3月份政治监督清单已出,请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机构、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近日,望江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在微信工作交流群发出3月份政治监督工作要点。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探索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持续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县纪委监委找准监督着力点,于每月月初制定《政治监督任务清单》,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机构、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监督对象特点,按照清单要求细化监督重点和工作举措,建立监督工作台账,每月按时报送政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确保监督检查见真章、出实效,县纪委监委实行“建立问题台账、推动整改落实、适时跟踪问效”的闭环机制,统筹运用好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各项监督举措,围绕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存在的责任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6个,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

县纪委监委选准“抓手”和“切口”,制发《望江县纪委监委关于对被监督单位进行监督分类管理的实施方案》,对全县98个党风廉政建设被监督单位进行监督分类,实施不同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监督科学性、精准性和监督质效。列出监督重点任务,明确路径方法,压实监督责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参加列席党委党组会议、开展廉政谈话、撰写廉情分析报告等举措,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此外,县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制定《望江县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督促县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2023年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主动约谈被监督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28人次。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稳妥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92人次,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7人次。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突出问题,持续探索做实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以有力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