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坚持一线锻炼干部 拓宽渠道提升实战能力

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今年年初,我有幸被抽调参与留置案件办理,在开拓眼界、锻炼能力的同时,也让我对案情分析、线索梳理、证据收集、谈心谈话等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望江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解晨光说道。

近年来,为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审查调查能力,该县纪委监委在办理一起重点案件时,将8名新进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抽调至留置案件专案组。专案组业务骨干与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临时结对帮带,通过“制作好一份谈话方案、完成好一份谈话笔录、主持好一次讯问谈话、总结好一次办案经历”的形式,推动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帮助被抽调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不断提高审查调查本领。

之前,我最怕跟审查调查对象谈话,不知道讲什么。经过这次锻炼,我逐渐掌握了谈话技巧,能根据现场情况及时应变。”参与本次专案的雷池镇纪委“新兵”江为先表示。

此外,针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缺乏一线实战经验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设立“导师带新人”实战培训模式,综合考虑带教导师的能力特点和新人的短板弱项,按照“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一对一传经验”的原则,通过实地和线上指导相结合、带领参与办案等方式,让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到监督执纪一线磨砺,提升实战能力和业务水平。

我们坚持在实践中锻炼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岗位练兵、观摩庭审活动等方式,不断拓宽实战化培养和锻炼纪检监察干部的渠道。”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种形式的实战化培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2023年,全县共立案223件,结案216件,结案率同比增长15%。(阮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