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琅琊:“五个紧盯”落实落细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

 

琅琊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紧紧围绕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联动联督,推动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

紧盯问题导向抓整改。区纪委监委成立整改专班,结合非扶贫县市区的实际,对标对表市对区年度考核反馈问题和区巡察督查交办问题,举一反三对照查摆,围绕共性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列出《琅琊区农村困难群众帮扶任务具体整改问题清单》,梳理具体整改问题18条,实行“双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报”,清单管理,逐条销号。

紧盯责任落实抓整改。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一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督促59个整改责任单位严格对照任务清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示警示、通报约谈。二看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督促4个涉农街道纪工委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发挥“三员”作用。三看帮扶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查看帮扶干部上门少、作风不实、履职虚化等问题。

紧盯工作实效抓整改。由委机关信访室牵头,4个纪检监察室配合,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信访件全面筛查,建立专门台账,落实优先办理,销号管理,推进全面“清零清淤”。由案管室牵头,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集中“大起底”,督促各承办部门严查快结。区纪委监委组成2个暗访组,抽取3个街道6个村“四不两直”进行明察暗访,推动各帮扶单位夯实作风,抓实整改工作。

紧盯联动联督抓整改。把推动整改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抗补促”举措,杜绝困难群众因疫返贫致贫。督促帮助25名困难群众解决家门口就业问题,为74名困难群众提供防护物资,帮助困难群众销售滞销农副产品10余万元,组织16家扶贫基地签订订单41份金额近900万元。把推动整改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整改情况纳入“十看十查”日常监督,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推动整改与深化巡察结合起来,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区委第十二轮巡察重点内容,下半年,对10%以上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开展“回头看”。

紧盯重点任务抓整改。制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两项目三资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对照《琅琊区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全区新增16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完成14户,对未完成改造任务的2户动态跟踪监督。督促责任单位加速推进城郊社区、新集村等4个村(社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摸排350名安徽籍建档立卡学生和32名外省户籍建档立卡学生信息,摸清全区在册25名困难学生情况,确保无一个孩子因贫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