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防止“以风盖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落实三次全会精神,一体整饬不正之风、惩治腐败问题,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硬杠杠一抓到底,以风腐同查促进铁令生威。

  风腐同根同源,风腐同查同治,是党在新时代对正风肃纪反腐实践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从查处的案件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作风问题肇始,把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当成小事小节,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同时,一些干部腐败后,在作风问题上更加肆无忌惮,甚至带坏一地一域风气。这些都表明,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当前,纠治“四风”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从监督执纪等情况看,一些不正之风依然顽固多发、潜滋暗长,风腐交织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高度警惕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对风腐问题统筹来抓、一体纠治,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斩断风腐勾连的链条。要准确把握风腐一体问题的特点,聚焦关键点位发力整治。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找准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联系最紧密,最容易演变为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以风气的持续净化压缩腐败发生空间。坚持“由风查腐”循线深挖,在纠治“四风”工作中,注意查清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的资金来源、目的事由、组织参与人员等情况,结合相关人员一贯表现、信访反映等情况,加强研判分析,深入核查“四风”问题背后是否存在团团伙伙、利益交换等现象。坚持“由腐纠风”双向突破,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既查清涉案对象本人的“四风”问题,又着力发现涉及其他公职人员的“四风”问题线索,该移送的移送,该处置的处置,确保件件有着落。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促进风腐同查同治更加规范化、长效化。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推进风腐同查,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上升为制度机制,推动风腐同查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健全查办机制,把风腐同查贯穿于信访举报和线索移送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各个环节,不断拓展风腐同查路径,统筹联动、协同发力。树牢一盘棋思想,健全“室组地”联动机制,针对腐败案件带出的“四风”问题线索往往涉及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特点,明确细化纪检监察机关各单位在线索移送和处置、问题查处、综合协调等方面的职责,完善工作程序流程,增强纠治效能。要加强同公安、司法、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协作,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风腐同查同治合力。

  强化以案促改促治,对风腐问题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充分运用查处的案件资源,结合涉案地区、单位的政治生态,着力加强对由风及腐、风腐交织情况的分析,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机制薄弱、权力制衡不足、风险防控不力等深层次问题,补齐管理漏洞、制度空隙,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对于类别明显、表现突出的风腐交织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深入挖掘涉案人员由风及腐、蜕化变质等“活情况”,采取通报、拍摄警示片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警醒起来,从行动上自律起来,从小事小节守起,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强化思想教育、党性教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等时代新风,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保持清正廉洁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