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人员狱中喝酒赌博玩手机 特殊待遇的背后

日前,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则刑罚与执行变更刑事裁定书。文书显示,罪犯王世兵在监狱服刑期间,享受诸多“特殊待遇”,能喝酒、赌博,甚至使用手机与外界频繁联系,发布微信朋友圈600余条。

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在监区管理、劳动教育、减刑审批等方面有严格的规章制度约束。高墙之内,服刑人员为何能视监管如无物,过得逍遥快活?“特殊待遇”背后,有着哪些不法勾当?

记者了解到,王世兵于2008年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赌博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服刑后,经当地法院裁定,于2013年11月和2017年7月两次共裁减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当地法院日前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撤销了这两次减刑。

刑事裁定书披露,王世兵在监狱服刑期间,曾安排家属或本人亲自使用现金、高档香烟、节日特产等物品贿赂5名狱警。其目的一是获取白酒、手机等违规物品,二是获取行政奖励,实现减刑。此外,王世兵还通过行贿,帮助其他服刑人员调整劳动岗位、得到行政奖励,以获得名声地位。

法院查明,2013年下半年,在王世兵及其家属的拉拢腐蚀下,狱警徐某将手机和手机卡带入监内交给王世兵,狱警王某为他办理了银行卡并绑定该手机号,这使得王世兵能用手机掌握资金进账的动态情况。

此外,徐某数年间还应请求将累计6.8万元现金违规夹带进监,王世兵因此能够为其他服刑人员提供现金、进行债务结算,供他们进行贿赂、聚众赌博等。因王世兵喜爱饮酒,徐某便利用工作便利累计携带400余斤白酒进入监内。服刑期间,王世兵多次组织聚众饮酒,并用手机拍摄现场照片发布到微信朋友圈,与外界频繁联系互动。更为严重的是,相关人员明知王世兵严重违规,不符合减刑条件,仍大开减刑审批的方便之门,使其获得两次减刑。

王世兵长期逍遥于监狱管理规定之外,除了狱警为个人私利突破纪法底线的原因外,归根到底是制度执行不严、日常监督严重缺位。

据了解,监狱一般划分为监区与行政工作区,进监区须遵循“零带入制度”,在监区入口设有指定储物柜来存放狱警物品,并有语音提醒。但在一些地方,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该制度主要靠狱警自觉落实;监控设施虽发挥作用,但并未实现彻底的“全覆盖”“零死角”;执法记录仪的使用也不够规范,避开监控监督并非难事。制度执行存在漏洞的同时,如果对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监督跟不上,心术不正者就有了违规操作的空间。

王世兵案并非个案。早在2016年,湖南省雁北监狱服刑人员聚众赌博事件便被媒体曝光。经查,雁北监狱两名民警滥用职权,违规为监区服刑人员夹带现金、烟、酒等违禁物,为其赌博提供便利。今年7月,全国扫黑办披露山西任爱军案相关细节,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任爱军在监狱里受多方“关照”,开单间、设小灶,长期为非作歹,殴打欺压他人,却7次违规获得减刑。

“关死‘特殊待遇’的后门,需要标本兼治。”湖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干部杜伟认为,一方面要关口前移,加大用科技力量防止违禁品入监力度,实现监督覆盖无死角,一旦违规,从严处置。另一方面要提升工作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与此同时,目前不少地方正在建设“智慧监狱”,对监区的敏感区域实行智能管理,完善刷脸认证、人物对应、违禁报警、智能分析等功能。对狱警执法权限的管理也在不断细化,如带班狱警与服刑人员面谈须严格记录、技术留痕等,检查、监督更加科学规范。

记者了解到,为王世兵提供“特殊待遇”的多名狱警正受到纪律和法律的惩处。以原副监狱长向某为例,荆州市纪委监委已对其立案调查,依法暂扣涉案赃款5.1万元人民币,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公诉。另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司法文书披露,狱警徐某已被沙洋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