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探索巡审联动机制 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为凝聚监督合力,拓展监督成果,放大监督效应,近年来,望江县积极探索“巡察﹢审计”贯通联动机制,做到以巡促审、以审助巡,努力在监督重点上同向发力、在信息沟通上同频共振、在成果融通上同题共答,更好发挥“1+1>2”的叠加效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共商监督计划,实现“同向发力”。县委巡察机构在巡察前,主动听取审计部门意见建议,结合双方年度工作任务,明确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巡审同步对象,科学合理规划巡察和审计工作,推动巡察任务与审计计划有效衔接、同步推进。同时,巡察机构优先安排审计发现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开展巡察,并将巡察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廉政风险较多的部门、单位和个人情况反馈给审计部门,作为重点审计项目安排。

推行监督协同,实现“优势互补”。紧扣工作重点环节,加强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经济体检”的全面融合,对巡审同步对象,采取巡察组、审计组同步进驻的方式,巡察组侧重政治定位强化政治巡察,审计组侧重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开展经济监督。通过互补力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同频共振,确保巡深审透,有效缩短巡察、审计时间,加快了工作进度,增强巡察监督的精准度和审计监督的威慑力,织密“监督网”。

促进成果融通,实现“同题共答”。构建以“双向监督为起始点,问题线索为切入点,责任落实为落脚点”的工作链条,坚持把整改作为做实巡察监督“后半篇文章”和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的基础抓实抓牢,强化整改监督合力。巡察组、审计组对被巡审对象上一年度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重点关注,深度查找问题背后的监管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努力达到“巡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效果,彰显闭环整改成效。

2023年,共对全县3家单位以及城市绿化工程领域开展了巡审联动监督,通过强化巡察机构和审计部门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方面的共享共用,发现了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有力推动政治巡察与依法审计深度融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监督实效。下一步,县委巡察机构将进一步加强与县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成果通报、整改联合督办等制度机制,通过以“巡”带“审”,以“审”促“巡”,不断增强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