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望江县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5月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0年10月24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有欠缺

1)针对“学习实效性不够”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团县委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在集中整改期开展了3次学习讨论交流。二是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在会后开展了一次知识测试。

2)针对“学习方式单一”的问题

一是统一发放了学习笔记本,机关在职干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二是集中整改期给党员干部上两次党课。三是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加强自学。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3)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细致”的问题

一是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二是帮扶村入户调查表进行复核,补缺补差。

4)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联合开展预青扫黑除恶知识宣传模拟法庭活动。二是动员各乡镇团组织积极配合开展望江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团县委、市监局、青年志愿者联盟联合开展3双提升问卷调查,发放相关材料300余份,摸排群众反馈意见1条。

5)针对“污染防治工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河湖五清四乱专项行动志愿服务,向周边群众发放明白卡500余份。二是组织开展了 望江河小青 护河益起行主题签名承诺活动三是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河长办、县妇联在雷池乡育婴洲开展了“保卫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志愿活动。四是结合春节、清明等时间节点开展禁放禁燃工作。

3.聚焦主责主业有短板

6)针对团县委对基层团组织培训不够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团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并在滁州开展一次全县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二是给县直单位、学校教职工团员发放了三会两制一课记录本,并将落实情况纳入考核。

7)针对“团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成立教育局团委,明确了学校隶属关系。二是结合“智慧团建”要求,严格入团程序,并对入团志愿书进行审批。

8)针对“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开展机关开放活动,邀请部分学校青年教师、团员参加。二是制定了《共青团望江县委工作交接制度》

9)针对“团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符合条件的县直单位联系,筹备成立团组织。目前县疾控中心团支部已成立。二是成立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团工委。

4.党组织核心作用有不足

10)针对“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不够,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已建设机关党支部党建品牌,用15项量化指标推动机关党建、具体业务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以融合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

11)针对“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

一是2021年2月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二是印发了《团县委关于团县委机关领导干部团组织联系点分工的通知》。三是2020年11月份望江县团代表联络站揭牌。

6.公益活动开展亟需规范

12)针对“希望公益组织运行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已完成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审计和换届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希望公益服务中心规章制度,调整配齐理事、监事人员,按章程要求规范开展工作。三是对外界捐赠情况进行了排查,补开捐赠统一票据。

13)针对“微心愿活动接受社会捐赠不够透明”的问题

一是已注册团县委官方支付宝账号,杜绝个人账户收款。二是2019、2020年“微心愿”捐赠结余资金捐赠至希望公益服务中心账户

7.团费收支管理不合规定

14)针对“团费收支管理不合规定”的问题

一是已向团省委申领20本团费收据,供团县委本级和直属团(工)委使用。二是规范开具收支原始票据。三是已整理建立团费账簿,进行团费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管理。

8.财务管理有待改进

15)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完善团县委财务管理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参加财政局组织的培训,并购买书籍自学。二是机关人员均已申请公务卡单位备用金已全部退还。三是落实财务会计、出纳分设制度。四是机关工会账目整理完毕

9.机关廉政文化创建有待加强

16)针对“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不浓”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廉洁机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已在单位公共活动区域醒目悬挂廉政文化牌。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0.重业务轻党建

17)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成立了机关党支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活动已正常开展,并规范做好记录三是已建设“六有”标准党员活动室。四是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

1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8)针对“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分开召开,并在会上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进行通报,互相批评辣味,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12.支部换届不规范

19)针对“支部换届时间不清”的问题

因主要负责人变动,已按规定程序选举产生新一任党支部书记,并完成了换届材料整理工作。

13.党员管理不到位

20)针对“挂职副书记组织关系未转入”的问题

挂职副书记组织关系已转至团县委

14.对上级监督检查情况整改不彻底

21)针对“查摆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学习计划,并在集中整改期开展了3次交流讨论。二是已按“六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场所,制定了《团县委党建工作清单》,定制了党员政治生日贺卡。三是建立了机关党建品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7171054;电子邮箱:wjgqt54@sina.com;邮政信箱:望江县华阳镇莲花巷6号二楼;邮编:2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