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6月1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于对我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10月23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的问题。

一是巡察反馈后,支部每月召开集中学习会,并安排年轻党员轮流带学。二是在“望江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政法微课堂”,并倡导“学习强国”学习常态化,推动党员线上学。

2. 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2)针对“意识形态观念淡薄”的问题。

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二是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

3.社会领域风险防范效果不佳

3)针对“企业改制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隐患较多”的问题。

一是组织17个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会商、调度化解、研判防范。二是对照清单对账销号,政法委分管负责人到未化解单位开展调度。

4)针对“仍有17个风险点未化解” 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有20个风险点已完成化解销号,其中2019年销号9个风险点,2020年销号11个风险点。对未销号的7个风险点挂牌督办,由政法委副书记牵头成立督办督查组,加大协调调度,确保风险点可控,不发生隐患风险,推动化解销号。

4.信访攻坚形势依然严峻

5)针对“进京访居高不下”的问题。

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包案领导,组建工作专班,重点人员和信访积案化解成效明显。

6)针对“案件重实体、轻程序、拖沓审理、执法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020年10月政法委执法监督科牵头对政法单位开展了案件评查,并通报了评查结果。二是每周安排公检法领导接访,积极回应上访群众诉求。

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力

7)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对已办结的黑恶案件严格落实公检法“一案三查”“三长签字背书”制度。

8)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内容空乏、宣传方式单一,部门齐抓共管合力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通过“千家万户访平安”“政法干警进网格”等方式,做到宣传全覆盖。全县组织268名政法干警下沉135个村(社区),认真落实“周三有约”“五必访”“五个一”等举措,累计入户走访31451户,收集意见建议389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解决矛盾纠纷587起,办理实事2585件。二是通过政法两微一端、新媒体H5、电视台等线上方式和乡村大喇叭、入户走访等线下方式开展宣传。三是走进乡村、机关、校园、企业、居民小区和集贸市场,开展全县扫黑除恶成果展示巡展和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历时10天、举行20场。

9)针对“2019年度扫黑除恶知晓度和成效满意度位次落后”的问题。

一是2020年连续三次开展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模拟测评,测评指数逐步提升。与2020年上半年静态相比,指数上升4.18%。二是2020年下半年我县扫黑除恶满意度全省排名实现进位。

6.舆情应对能力不强

10)针对“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不健全,舆情应对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出台《望江县政法系统对外宣传稿件审核管理办法》,成立工作专班,主动积极处理涉望政法舆情。

7.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名次不高

11)针对“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规律特点把握不精准,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不强”的问题。

积极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企业、平安学校等平安创建活动,全县所有村(社区)和各行各业均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我县2017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第六批省级平安县”,10个乡镇全部被命名为“平安乡镇”,已命名平安村(社区)23个,2020年全县累计申报创建平安村(社区)20个、平安小区2个、平安企业6个、平安单位5个、平安家庭4个、平安校园2个、平安工程4个、平安宗教场所1个。

12)针对“2016年以来,在全市综治工作考核中的名次和政法工作满意度排名均靠后”的问题。

一是召开部门调度会,安排部署对接事宜,31个单位主动到市对接汇报。二是积极准备考核材料。

13)针对“群众安全感、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工作满意度下滑明显”的问题。

出台了《望江县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双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下半年我县群众安全感指数较去年有较大提升。

8.基层基础工作不平衡

14)针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网格化管理存在弱化虚化现象”。

“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工程)建设基本完成,10个乡镇、29个行政村(社区)及开发区视联网全部实现联通,链路铺设完成100%,前端监控设备安装完成99.99%,网格化管理已纳入市域社会治理望江特色作法。

15)针对“部分乡镇综治中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对漳湖镇和华阳镇下发了整改交办通知,漳湖镇、华阳镇已针对综治中心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赛口镇创新综治警务中心,进一步延伸了为民服务的触角。

16)针对“政法工作信息化水平不高”的问题。

“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工程)建设基本完成,10个乡镇、29个行政村(社区)及开发区视联网全部实现联通,链路铺设完成100%,前端监控设备安装完成99.99%,累计完成投资约2490万元。

9.扶贫工作不扎实

17)针对“‘双包’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成立帮扶指导组,制定完善本单位帮扶计划,督促帮扶联系人定期走访或联系结对贫困户。二是分管书记到帮扶村召开帮扶座谈会,听取村两委及村民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帮扶措施。

18)针对“帮扶村基础资料填写不准确,部分人员帮扶工作不细致”的问题。

已对扶贫包资料进行了完善补充。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0.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偏差

19)针对“管党治党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

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书记办公会研究涉及“三重一大”事宜均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

20)针对“推动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力度不大”的问题。

一是已制定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执法监督科对政法单位开展了督查。二是已启动2021年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21)针对“政法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多”的问题。

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了政法系统正风肃纪活动。

22)针对“警示教育开展少”的问题 。

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支部党员受处理情况及时通报,对班子成员受处理情况在民主生活会进行说明。    

11.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23)针对“深入群众不经常,到基层指导工作不够”的问题。

印发了《2020年全县政法机关“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实施方案》,机关职工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切实掌握了基层情况,帮助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

24)针对“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望江县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全县政法工作推进会。二是开展了“政法干警进网格”“双提升攻坚行动”“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和扫黑除恶成果展示暨主题文艺演出活动。

25)针对“工作人员工作不细致”的问题。

制定了《县委政法委机关各科室岗位职责》,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学习培训,对新入职人员严格要求,督促加强学习并跟踪指导。

12.为民服务有欠缺

26)针对“统筹协调和监督政法部门依法行使职权、主动为民服务不够”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望江县公安局党员民辅警理想信念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主题教育活动。二是驻公安局纪检组会同政工、督察等部门对公安窗口单位政风行风进行了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并将督察情况进行了通报。三是各窗口单位均在醒目位置设立业务公开栏和监督电话。四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解决群众“多跑路”的问题。积极探索拓展“互联网+N”政务服务,充分利用皖警“e”网通平台,提升了公安网上业务办理水平和效率。2020年驾驶证补换证业务已下放至交管服务站,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业务已下放至各乡镇交警中队办理。

27)针对“县法院立案登记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候访区摆放展览架,张贴立案材料清单;放置一体机,供当事人查询案件等信息。二是放置意见箱、意见表,公布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县法院目前对所有起诉案件一律先进行立案登记,对于起诉人身份信息不清楚或是找不到被起诉人的案件要求原告提供准确信息。

28)针对“县法院因判决书送达不到位,发生过受送达人上访事件”的问题。

一是制定《明确办案职责指导意见》,明确各类办案人员权责,强化责任意识。二是制定《卷宗归档管理规定》《案件评查办法》,加强对案件卷宗的评查管理。

13.执行财务制度不严

29)针对“私车公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完善了《机关私车公用管理制度》,严格审批。

30)针对“来人接待审批把关不严”的问题。

完善了《机关公务接待制度》。

31)针对“少数经费支出未审批”的问题。

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规范支付审批程序。

32)针对“国库集中支付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国库集中支付。二是组织办公室、财务室人员认真学习财经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三是2020年财务工作做到了每月报表、每季分析、每半年总结,定期公开财务。

33)针对“支付凭证附件不规范”的问题。

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规范支付凭证附件及附件清单。

34)针对“维稳办工作人员超时加班补助计发不合理”的问题。

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审批维稳指挥部人员加班补助。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4.重业务轻党建

35)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每月召开支委会,集中学习党务知识,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二是机制化常态化开展“平安支部”创建工作。

1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3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规范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二是分类建立了党建会议记录、谈心谈话记录。

16.发展党员不严谨

37)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针对反馈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整改。二是支委强化对发展党员流程的学习,今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

17.支部管理不规范

38)针对“支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关系转出1人,转入1人。二是已完成支部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领导班子并明确了分工。

18.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

39)针对“机关管理存在好人主义”的问题。

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明确评先评优管理办法。

40)针对“干部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按照相关要求,细化股级干部考察流程,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政法系统股级干部档案。

41)针对“考察干部走过场”的问题。

按照相关要求,细化股级干部考察流程,重点关注干部能力业绩。

42)针对“对政法单位监督机制不健全,对政法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不经常”的问题。

一是执法监督科开展了专项检查督察,制定涉法涉诉领导接访制度。二是制定《中共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健全对政法单位监督制约机制。

43)针对“政法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严格,轮岗不规范”的问题。

2020年度,政法机关交流轮岗10人。

44)针对“政治轮训未开展”的问题。

一是2020年开展了乡镇政法委员、综治办副主任和各村治保主任专题培训。二是安排乡镇政法委员参加外出培训。三是要求政法各单位自行组织培训。

45)针对“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严格人民调解员选任条件,注重从德高望重的人士中选聘基层人民调解员。目前全县在册人民调解员601人,人民调解员队伍进一步得到充实。二是创新开展“调解之星”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2020年度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040件,化解率达99.4%。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1-7171127;电子邮箱:zgwjzfw@163.com;邮政信箱:安庆市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310;邮编:2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