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六紧扣”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认真核查清楚信访举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反映单位及时落实整改,并建立规章制度加强管理……”近日,望江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案下访时向核查组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跟踪督办下,该信访举报件的办理结果得到反映人的认可。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紧扣规范办理、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闭环管理、建章立制、分析效能等六个关键环节,多举措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扣受理“规范化”。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实行统一登记、归口管理、集中分流,通过依规办理、精准分析研判、完整录入信息要素、坚持排查审核制度等措施,规范受理办理流程,确保精准受理、精准分流、精准办理。

紧扣办理“台账化”。对信访举报件进行梳理分类,建立了初次检举控告、实名检举控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门台账,对信访举报件收信时间、问题描述、承办部门、分流时间、置方式、办理结果等情况逐一详细记录,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查阅信访资料、统计数据、信访分析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撑。

紧扣督办“高效化”。通过办理子平台线上督办提醒、线下督查指导等方式,不定期对线上推送信访举报件的“签收、办理、处置反馈”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及时了解信访举报件办理和处置情况,推动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快查快结。2022年以来,开展线上督察9次通过平台预警提醒60余次,线下电话督促80余次发送工作提醒函1次。

紧扣管理“闭环化”。强化检举控告闭环管理工作,在平台形成检举控告流转可查询、处置可监督、结果可追溯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提前梳理出闭环管理的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发送平台操作员,并在全流程各环节业务上精心指导,对因系统原因不能形成闭环的信访举报件,实行兜底录入闭环,真正做到了“办结一件闭环管理一件”。2022年以来,已办结的信访举报件系统闭环率100%。

紧扣创新 “制度化”。通过“废、改、立”,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工作流程、落实首办负责制等方面入手,优化创新信访举报工作制度,研究出台《信访举报工作规程》《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包案下访的通知》《关于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反馈办法(试行)》《初次检举控告首办负责制》《望江县纪检监察机关与县信访部门双向转送信访举报件暂行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为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紧扣分析“常态化”。充分运用检举平台大数据优势,捕捉信访举报反映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问题,认真筛选典型可信的信息素材,分析深层次原因,定期进行综合分析并编写分析报告,提出有效的工作建议,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参考。紧紧抓住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精准发力,找准分析切入点,开展“点穴式”专题分析,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具有代表性的风向标信息。2022年以来,撰写信访综合分析报告1篇、专题分析报告2篇、区域分析报告2篇。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第一道关口是反映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也是把握反腐败工作形势的重要窗口。我们进一步做深做实信访举报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