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丨居民小组长的生意经

  “我被开除党籍后,贴在大门上我一直引以为荣的‘共产党员之家’光荣牌也一定会被摘下……我愧对党组织、愧对群众。”面对审查调查人员,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勐焕街道团结社区第二党支部原书记、芒罕居民小组原组长金小锁留下悔恨的眼泪。

  芒罕农贸市场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在芒市可谓远近闻名。金小锁职务虽然不高,却掌握着芒罕居民小区的集体资源。

  2016年3月,芒罕居民议事小组决定,将芒罕农贸市场对外招商,商人冯某某以61万元获得承包权。金小锁深知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便想从中分一杯羹。

  承包合同一签订,金小锁便找到冯某某,提出共同承包市场的想法。冯某某十分了解金小锁在芒罕的“地位”,知道他在居民小组大小事都能“说得上话”,便同意共同承包市场。

  为掩人耳目,金小锁私下与冯某某签订《共同承包经营协议书》,金小锁出资11万元入股,占股18%,但利润却五五分。稳赚不赔的“生意”,让金小锁获利58万余元。

  2020年10月,芒罕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市场经营权再次对外招商。尝过甜头的金小锁,在这次承包中格外“用心”。

  某公司多次找到金小锁商谈承包事宜,金小锁一边和该公司说“要和议事小组人员商量”,一边刻意隐瞒该公司出高价报名的消息,暗箱操作,充当“幕后操控手”。最终,之前的合伙人冯某某以每年低于该公司9万元的价格,再次拿下市场8年的承包权,造成集体收益损失,金小锁却在首年就获利25.85万元。

  某公司在商场建设中,拆除了芒罕农贸市场部分临时摊位,导致市场收益减少,影响了金小锁的“分红”。为了保住到手的“奶酪”,金小锁指使市场管理员在进出路段钉上一排钢筋,导致施工车辆无法通行,项目被迫停工。施工方多次找到金小锁反映,金小锁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见面、拒绝协商。

  2019年3月,某公司负责人为顺利拿到芒罕小组集体土地的开发项目,找到金小锁,并送上10万元“好处费”。收到好处后,在金小锁的有力推动下,2019年4月,该公司顺利同芒罕小组签订开发协议。

  然而,随着项目推进,拆迁进度慢等问题随之而来。金小锁坐等该公司负责人主动找上门,对其“有所表示”,金小锁才会“有所作为”。“收到钱后,我就以小组长的身份,帮忙协调项目推进……”金小锁说。

  两千元、一万元、十万元……权力的迅速变现,让金小锁一步步滑入贪腐泥淖。经查,2019年3月至2021年3月期间,金小锁6次收受该公司现金,合计13.4万元。

  金小锁身为党支部书记、居民小组组长,本应是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却理想信念缺失、法治意识淡薄、个人私欲膨胀,在集体经济对外承包中隐瞒真相,从中谋取私利,损害居民小组的集体利益;对待企业办事冷硬横推,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2023年1月,金小锁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同年3月,金小锁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被留置后,我重读党章,逐字逐句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然而,金小锁此时忏悔,为时已晚。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德宏州纪委监委拍摄警示教育片《损害营商环境案件警示录》,协助州委召开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使党员干部受到警醒,筑牢拒腐防变防线。(通讯员 杨正涛 陆金华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