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九原区:聚焦基层精准监督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这位村民的补偿款,怎么会比别人多这么多?”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利用“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哈林格尔镇东圐圙村征拆户翟某某在G65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房屋征拆补偿款中多领了12万元。

  调查迅速展开,事情很快水落石出。征拆组工作人员薛奇峰在资料审核把关上不认真,误向翟某某多支付一户宅基地安置补偿款12万元。后薛奇峰被给予处分,九原区人民法院裁定翟某某向镇政府退还多领的补偿款。

  像这样通过“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同步查看地区、部门“三务”公开相关数据,精准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已成为九原区纪委监委开展日常监督的新常态。

  此前,九原区“三务”公开已完成从“上墙”到“上网”的提档升级,但仍存在群众看不懂、看不全,甚至假公开、不公开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区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大数据手段,建成基层“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不断实践探索和改进升级,“小平台”在推进基层精准监督过程中逐步发挥出“大作用”。

  平台设置公开、监督、预警、反馈、分析比对五大功能。做到对“三务”、民生和重点领域公开数据的实时监督,实现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在各部门地区间的同步推进,时间、工作和短信预警的实时提醒,形成了整改通知、监督建议等反馈在主体单位和监督单位的快速流转,以及对数据的量化评分和分析研判。构成了“监督——发函——整改——再监督”的“闭环监督”模式。截至目前,开展线上监督18003次,下达各类监督文书734份,推动882个问题整改到位,通报评分较低的地区部门2批次。

  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延伸监督触角,以专项监督为载体,通过大数据监督与专项治理紧密结合、相互融通,先后开展了“上访变下访”、基层“微腐败”大清扫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共下访150批次316人次,解决信访问题81件。55件“微腐败”信访举报件全部办结并反馈到位,立案17件,处分15人,追缴违纪所得45.68余万元。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督查中,形成问题清单台账35个,已推动解决问题33个。

  同时,坚持“线上”开渠引流,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我要留言”专栏,链接至“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倡导群众围绕“三务”公开、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踊跃留言、提出疑惑、发表意见、揭露问题,并及时研析分类、归口转办、解答反馈,不仅能随时给群众一本“明白账”,还切实减少了因信息不透明带来的信访举报。2020年,区纪委监委信访量同比下降了31%。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好的净化剂。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平台加大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的精准监督力度,不断增强平台延展性,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就把精准化监督检查进行到哪里。” 九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