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四个一”杜绝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女儿考上211大学,我非常高兴,按照村里习俗打算隆重办一下,同村别人家孩子升学都操办过,我也凑了份子。通过这次谈话,我意识到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厉行节约,遵守纪律,决定不办了,村民们的礼金一概不收,最多家里亲属聚一下,也给女儿树一个好榜样,对她的成长有好处。”与乡纪委书记谈话后,望江县凉泉乡村干部蒋某当场签订了不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

眼下正值中高考升学毕业季,也是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高发期。为从源头上杜绝不良风气,望江县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围绕“四个一”强化提醒教育,严明纪律红线,确保党员领导干部不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推动移风易俗。

开展一轮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好监督责任,对有子女升学事宜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做好前期摸排登记工作,重点掌握有操办意向的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强化一次廉政教育,做到“早提醒”。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作出“不违规操办”和“不大操大办”书面承诺,并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号召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对“升学宴”“谢师宴”说不。同时,对拟办理宴席的公职人员,实行操办宴席两级报备制,科级领导干部向县纪委监委报备,党员干部向本乡镇、本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报备。

重申一次纪律要求,严明纪律红线。通过下发通知重申禁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纪律规定,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七个严禁”,即严禁以分批次、多地点等方式变相突破规定的规模;严禁以任何方式邀请管理或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宴请活动,收受管理或服务对象的礼金,借机敛财;严禁动用公车、公物、公款等公共资源;严禁以单位名义赠送礼金、礼品;严禁在本单位或者其他单位报销或者变相报销费用;严禁影响正常公务活动、单位工作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严禁搞有损社会公德的庸俗活动。

组织一次专项督查,严惩违纪行为。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一般性问题及时提醒提示、督促整改;对分批次多地点变相突破规定操办酒席借机敛财、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及其他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并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既铺张浪费,给自己和他人增加了经济负担,又造成了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同时容易导致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除了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感恩方式外,我们将始终保持利剑高悬,坚决刹住这股不正之风,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