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财政局四举措推进财政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相促相融

今年以来,望江县财政局以严格财政业务规范为抓手,抓实财政执行监管,推进财政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相促相融。

预决算公开晒账本。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制度,在规定时限内按照规范要求在政务公开网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向社会公开财政账本,接受社会监督。指导各单位和各乡镇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今年以来,该县本级及各乡镇部门公开预决算信息320余条,让财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以社会监督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

全方位监管联平台。完善财政资金运行监管体系,建成“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平台和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由事后监督向实时监督转变,让每一笔财政资金的运行过程在党纪和法律的规范中接受纪检和人大的全方位监督,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财政资金运行监管过程中。

高精度内控审执行。健全财政内控机制,强化财政内部运行监督,提高财政执行内部监管精准度。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监管力度,建立直达资金下达、支付和台账管理的全流程监管体系,确保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推进“小金库”季度自查报告工作,完善“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长江禁捕工作要求,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及渔民安置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以高精度内部控制的促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大力度落实抓整改。对照上级政治及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反馈意见、财政“同级审”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举一反三,以整改促规范,以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汪恭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