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622日至7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巡察。20201022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欠缺(1)针对“支部组织集中学习次数较少”的问题。

一是每月正常召开支委会议,开展党建知识学习;建立了党员学习交流群,每月在群里安排自学内容,并统一印发了学习笔记本。二是出台了《关于深化“五心医保 五星服务”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两个党小组。

2.推进机构改革后续工作不够有力

2)针对“县医疗保障局组建后,未及时建立相关运行机制”的问题

一是成立了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和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人员已全部定岗定责。二是重新设立医疗保障局基金账户,注销原新农合及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基金账户,设立审核股、结算股。

3.与上级衔接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不到位

3)针对“患者县外就诊率高,导致2019年度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超支”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县政府和卫健委等部门协调,出台了《望江县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安庆市医疗保险转诊转院管理规定的通知》,落实分级诊疗,提高县域内就诊率。

4.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房缺乏有力监管

4)针对“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房监管不力”的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加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监督管理的通知》,依据文件对涉及违规的医药机构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建立进销台账,所有药品全部做到明码标价,生活用品全部下架;特殊药品建立专门档案,确保处方、登记、进销存相统一。三是规范医药价格目录、药品目录系统匹配,杜绝分解、超高收费、重复收费等现象的发生。四是所有医疗机构均已开展自查自纠并上报了结果,主动上交违规资金。

5.实施民生工程有差距

5)针对“2019年度安庆市民生工程考核靠后”的问题。

一是分乡镇召开医保政策培训会,重点就四项医保民生政策进行宣传。二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医保政策宣传。三是印制医保宣传折页10万份分发至各行政村、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实行全覆盖宣传。

6.“飞行检查”整改不够彻底

6)针对“对上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加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监督管理的通知》,依据文件对涉及违规的医药机构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建立进销台账,所有药品全部做到明码标价,生活用品全部下架;特殊药品建立专门档案,确保处方、登记、进销存相统一。三是规范医药价格目录、药品目录系统匹配,杜绝分解、超高收费、重复收费等现象的发生。四是所有医疗机构均已开展自查自纠并上报了结果,主动上交违规资金。五是召开了基金监管培训会议,先后两次对医药机构开展约谈,并通报处理结果。六是对于长岭、望马楼村卫生室药品核销不及时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7.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

7)针对“医保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分乡镇召开医保政策培训会,重点就四项医保民生政策进行宣传。二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医保政策宣传。三是印制医保宣传折页10万份分发至各行政村、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实行全覆盖宣传。四是积极发挥县域内医共体作用,向患者宣传医保转诊备案事项,落实分级诊疗;印制转诊备案海报,分发至各医疗机构。

8)针对“医保报结算效率不高”的问题。

一是与全国三万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即时结报,极大提高了兑付效率。二是与人保财险公司签订合同,由人保财险公司聘请8名人员协助医保服务中心开展材料初审工作。三是规范工作人员日常工作行为,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出台《关于规范我县县域内医疗机构非即时结报材料受理兑付的通知》,进一步提高材料兑付效率;对市域内意外伤害开展即时结报,减轻大厅兑付压力;提升材料交接频率,材料移交由每月一次改为每周一次。

9)针对“医疗保障和服务平台未做到全覆盖”的问题。

一是已与市局对接,完成了“三无人员”系统改造,确保了该类人员能正常参保。二是下发《关于定点协议医疗机构开通职工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通知》,对有申请需求的医疗机构即时开通职工医保直接结算。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8.工作作风不严谨

10)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更换了发文人员,实行了发文“三审”制度。

9.财务审核随意性大

   11)针对“财务审核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成立医保服务中心和基金管理中心,内设结算股、审核股、财务股,材料审批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相互监督制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约谈了相关责任人。

10.资金支付不规范

12)针对“资金支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并做了说明。二是从2020年11月份起,单位所有报销费用都要求提供对公账户,无对公账户的要求提供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及法人银行账号,三者一致才能予以打款。

11.追缴骗取基金不力

13)针对“追缴骗取基金不力”的问题。

已及时与县纪委对接移交结案情况,并安排执法人员上门开展行政执法,已下达催缴催缴通知书,限期追缴,目前所有补偿款全部退缴到位。

12.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

14)针对“各二级机构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管,存在岗位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大病保险理赔已经实行“一站式”结算,所留电话均为患者及家属号码。二是集中学习了《市医疗保障局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工作清单》,根据岗位职责,梳理各自廉政风险点。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3.支部组建选举不规范

15)针对“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集中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内容。二是重新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

14.“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16)针对“支部自2020年1月30日后再未召开支委会议”的问题。

通过整改,已按照规定正常召开支委会。

15.组织生活会走形式

17)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按照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和医保服务中心两个党小组按照会议流程规范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

16.党日活动谋划未落实

18)针对“党日活动谋划未落实”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主题党日活动安排表,出台了《关于深化“五心医保 五星服务”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纵深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二是两次前往帮扶村郭河村开展“党建+扶贫调研”主题党日活动。

17.支部作用边缘化

19)针对“优秀党员未经支部大会评选产生”的问题。

一是集中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二是2020年度优秀党员由支部大会民主评议产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7171060;邮政信箱:安庆市望江县华阳镇武昌湖路县直办公新区;邮编:2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