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孝廉”文化之我见

今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告诫我们要做到知廉、崇廉、尚廉、践廉。在廉洁文化中,还有值得一提的“孝廉”文化。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在我们安庆望江不仅有“王祥卧冰、仲源泣墓、孟宗哭竹”的孝道故事,更有“不越雷池、沉鲊于江、镇周赠帛”等廉政文化,其中折射和传承下来的孝道、忠义,守底线、讲忠诚,公私分明、清正廉洁等等“孝廉”文化,值得我们后辈人学习、传承、借鉴、弘扬。“孝廉”文化中,“孝”与“廉”是相通的,“孝”可促“廉”、“廉”以尽“孝”,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孝廉”一直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品德,“孝”是元德、“廉”是延伸。一个“孝”的人不一定“廉”,但一个“廉”的人必定“孝”,是为“小孝爱父母、中孝爱家乡、大孝爱中华”。

“孝廉”润心。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以创建“清廉单位”为抓手,打造“清风”品牌,营造“清风”环境,结合地方的文化特色,宣讲“孝廉”文化,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地方“孝廉文化”结合,让党员干部在“心”中找到“航向”,处处体现“正气充盈、阳光温暖”。

“孝廉”笃行。立足新时代,我们对“孝廉”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必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结合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等纪法宣传,推进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在干事创业中发挥“孝廉”文化的引路作用。

“孝廉”齐家。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沉鲊于江”里面的孟母,在儿子孟宗任雷池司马期间,不接受儿子送来的鱼鲊,并且教育孟宗:身为监渔官,将鱼送给家人,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孟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将鱼鲊沉到江中。这个故事表现的是家风家教的传承,孟母用自己的行动来教育儿子要廉洁从政。所以说,我们每个人作为家庭的一份子,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得到群众的口碑,让父母和子女感到自豪与骄傲,这也正是体现孝心和传承的最佳方式。开展“孝廉”文化“进家庭”,以“孝廉”文化促进作风转变、工作提质。(县烟草专卖局 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