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县红十字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6日至2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卫健委开展了巡察。10月1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卫健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责任细整改建机制

(一)强化领导责任。县卫健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委党组先后多次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认真讨论和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落实时间,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细化整改方案。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县卫健委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县红十字会)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对3类21项34个问题整改任务进行细化,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建立长效机制。县卫健委党组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1)针对2018-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无计划无记录问题

一是根据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开展了1次集中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纳入学习计划并做好学习记录。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会议、支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26次。

2.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2)针对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2022年3月2日成立了望江县卫健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召开3次意识形态专题会,部署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三审三校”责任制,明确编审、校对人员和流程,严格审核内容。三是建立了《望江县卫健委网络群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群组管理。四是县妇计中心门户网站相关内容均及时更新,关停了县疾控中心门户网站,开通了“望江疾控”微信公众号。

3.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动力不足

3)针对医共体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印发《望江县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分级诊疗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二是已对接县医保局导出2022年全县医保报销人员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提升服务和加强宣传,努力让病患留在县内实现分级诊疗。

4)针对乡镇卫生院诊疗业务萎缩严重问题

一是落实对口帮扶措施。以党建引领基层行,医共体牵头单位结对帮扶等形式先后深入基层现场提供服务18次。二是强化基层业务培训。2022年以“请上来、送下去”相结合的形式,累计开展培训13次,培训基层人员600余人次。三是提升基层康复能力水平。县中医医院深入基层实地教学,为康复治疗双向转诊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在巩固提升老业务的基础上拓展了新业务。高士、赛口、漳湖等乡镇重点打造中医特色服务,鸦滩新设立血透中心、口腔科。乡镇卫生院门诊和住院诊疗业务量有了明显的提升。2022年门诊诊疗同比增长了17.69%;住院人次同比增长61.58%。

(5)针对村医一体化推进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落实“56789”村医补助政策,8-12月共兑现220.32万元。二是全县村级卫生室已全部开通医保系统。三是村卫生室财务实现收支两条线,通过统一村卫生室财务,每个村卫生室提留年收入的20%用于化解历史债务。四是开展了以专业机构、医共体牵头单位和执法大队为主要力量的规范基层诊疗行为专项行动。五是2022年8月5日至11日,县卫健委组织开展了村医一体化专项互查,互相学习村室管理经验。六是2022年11月底,46个村室标准化建设项目设备配备到位,全县累计建立标准化村室98个。

4.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工作不牢

6)针对考核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公共卫生服务方案第三版组织安排县级牵头业务单位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县卫生行政执法大队开展系统业务培训。二是根据考核方案结合巡察问题,于10月27日至11月3日组织开展6-9月份第三季度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督导考核和绩效评价,根据各单位项目执行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形成督查结果和各单位排名,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

7)针对资金分配不科学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项目绩效评价核对专项资金实行分类服务定价,牵头制定2023年我县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草案。二是督促两家医共体牵头单位落实责任,建立了规范的资金拨付时效机制。

8)针对经费拨付及时性不够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二是根据省市的资金管理办法拟定我县公卫资金管理办法草案。三是根据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季度督导和绩效考核工作,及时对各项目执行单位公卫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管理,形成公卫资金督导审核常态化。

5.协调健康体检业务作用不明显

9)针对协调健康体检业务作用不明显问题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县卫健委、县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体检由县医院和中医医院承担。二是优化服务环境。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更新了设备、改造了环境,优化了流程。健康体检人次较上年有大幅增长。县中医医院2022年同比增长25.89%;县医院2022年同比增长62.03%。

6.信息化建设有待整合规范

10)针对信息系统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应用方案,明确了专人负责,统一管理和调度,组织召开全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培训会,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二是按照市卫健委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要求,加快端口对接进度。三是2022年12月全县信息系统均开展了系统数据云服务,数据安全性进一步提升。

11)针对基层信息化使用率不高问题

一是全县乡镇村医保报销系统和HIS系统已安装到位。二是召开系统会对乡镇村医保报销系统和HIS系统运用进行了安排部署。2022年通过智医助理建立规范化电子病历数较上年增长108%。四个季度分机构建立规范化电子病历均大于500份。规范化电子病历第一季度环比增长80.05%,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6.94%,第三季度环比增长8.06%,第四季度较上年同期增长89.72%。

7.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关不严

12)针对防控责任意识有待强化问题

2022年,卫健委对全县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开展了3次监督检查,对问题多的医疗机构驻点督办,紧盯不放。督查共发现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问题数621条,全部整改到位。持续推进医疗机构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切实发挥基层“哨点”作用。

13)针对院感防控责任压的不实问题

卫健委党组对2家乡镇卫生院全体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约谈。

14)针对村卫生室防控督查力度不够问题

下发了《关于印发望江县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2022年度对全县所有村卫生室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对第九版和第十版防控方案进行了再培训,并对培训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不定期暗访。

8.以人民为中心健康理念树的不牢

15)针对“重签约轻服务”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全县签约服务工作督导和绩效评价,根据督导结果列出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各项整改目标。二是依托乡村医生一体化改革成果,重新划片分解签约服务目标任务,在12月初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签约服务年限需要,组织摸底筛查辖区内三类重点人群,分村建立台账,依据省市文件要求和工作规范开展重点人群签约履约工作;每个乡镇卫生院每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大对新进村卫生室人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案的培训,落实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

16)针对博爱进万家慰问针对性不强问题

一是出台了2023年博爱进万家活动方案。二是对2023年度慰问对象进行严把关,在审报过程中认真仔细核实,在发放过程中上门见面。三是在2023年慰问过程中重点突出了遗体捐献和无偿献血者等为红会事业做出贡献的群体。

9.红十字会职能职责发挥不充分

17)针对履职尽责有差距问题

一是2022年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2次,并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11月27日县红会在县委党校干部培训班上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有效提升参训学员的应急救护水平。三是春节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联系等方式,倡议望江籍爱心人士积极募捐。2022年12月12日县红十字会接收北京龙华盛世建筑有限公司定向捐款20万元。

18)针对基层组织发展不够问题

 一是草拟了《望江县红十字会深化改革方案》,目前正报政府审批。二是拟定了《望江县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案》(草案)。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0.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的不实

19)针对以案促改效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开展警示廉政教育活动3次,通报了我市医疗卫生领域典型案例。二是委机关签订拒绝酒驾承诺书48份。三是深入开展廉政谈心谈话35人次。

(20)针对侵害群众利益现象时有发生问题

出台了《望江县医德医风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为期6个月的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并于2023年3月份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治督查活动。

21)针对基层监管缺失问题

一是全县乡镇村卫生室医保报销系统已全部安装并开通了报销业务。二是中心药房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三是2022年8月份以来,已全部实现村医一体化的“六个统一”即“办公、诊疗服务、药械采购、财务核算、收入分配、人员聘用”统一。

11. 国有资产监管和利用不到位

22)针对国有资产监管和利用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全县基层医疗单位国有资产进行调查摸底,建立登记台账。二是协调国资办对闲置的国有资产进行分类处置。三是原团山医院医院门诊楼已停止转租。

12.计划生育奖特扶政策实施把关不严。

23)针对计划生育奖特扶政策实施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乡镇、街道卫计办主任和负责奖特扶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议,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二是对近三年奖励扶助对象申报情况进行稽查,追回资金4800元上缴县国库支付中心。三是将奖特扶政策实施不及时及错漏报情况纳入人口计生年度目标责任考评。

13.大额资金使用不规范

24)针对大额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了财务支出制度,对大额资金使用做出了规范要求,明确了20000元上会标准。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

14.防控物资管理不规范。

25)针对防控物资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相关单位领取物资问题进行了核实,并做出相应处理。二是完善了物资领取管理制度,对现有的疫情防控物资进行了盘点和回收。

15.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26)针对发文多、重复报表问题

一是下发了《卫健系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二是全面摸排清理发文和资料填报,取消重复、多头填报,望卫文号发文2022年较上一年度有所减少。

27)针对失能老人评估工作督导不严谨问题

一是组织各乡镇项目负责人参加对失能老人评估指导项目专项整改会议。组织人员到杨湾、赛口等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对项目绩效目标执行偏差和管理漏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并予以纠正,调整不符合对象59人。二是建立失能老人服务台账资料,并及时将服务情况录入公卫平台。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6.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28)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按要求成立卫健委党总支委员会。二是10月31日党组会议听取2022年“书记领办事项”进展情况,12月下旬已完成书记领办事项。三是2023年3月20日党组会议讨论了2023年“书记领办事项”。

17.民主议事决策讨论记录不规范

29)针对民主议事决策讨论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2022年10月党组会议学习了党内民主集中制。二是巡察以来召开的党组会,均落实了班子成员逐个表态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18.对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指导不力

30)针对对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指导不力问题

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2022年8月份以来累计赴民营医院开展党建工作督导11次。

19.选人用人不规范

31)针对执行“凡提四必”制度不严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及“凡提四必”制度的集中学习,深化对选人用人政策和程序的认识。二是强化相关人员业务培训,规范资料建档、归档。三是开展试用期转正考核,并将结果进行公示。

32)针对干部提拔任免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强化业务培训,深化对选人用人政策和程序的认识。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资料的收集,实行双人把关、及时归档。三是开展一次二级机构负责人的民主测评,将测评结果进行公示。

20.难招人、难留人问题突出

33)针对难招人、难留人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激励干部职工主动作为。二是严格执行最低服务年限制度,在招考公告中明确最低服务年限。三是推动村医一体化管理,目前全部实现村医一体化的“六个统一”即“办公、诊疗服务、药械采购、财务核算、收入分配、人员聘用”统一。

21.巡察整改不到位

(34)针对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2022年6月28已完成支部换届。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对基层党建工作每月指导1次。四是“书记领办事项”12月下旬已完成。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7171044;邮寄地址:望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电子邮箱:269854916@qq.com。

 

                                                中共望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

                                                                           2023年3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