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突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基层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事,就要突出“用心、用情、用力”。

用心,以百姓心为己心。基层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站在人民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期盼为念,真诚的倾听群众呼声,牢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时刻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做到知民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做百姓的贴心人。

用情,真正把基层冷暖放心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把走访基层、关心基层、呵护基层作为工作的重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多下乡和农民交朋友、拉家常,要揭开锅盖看看群众吃什么,摸摸被褥看是否单薄,看看卫生间是否能冲水,切身感受群众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细心盘算每个账本,清解决问题的关键思路,体验基层生活的艰辛,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头。

用力,倾尽全力为民服务。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结果。为百姓办实事,不是仅仅停留在文件、口头,而是不打折扣、不讲条件的逐一落实,基层干部要不畏艰险,敢于承担有挑战、有难度的任务,怀揣着积极主动的心态,知难而上,以知行合一的行动,尽己所能地解决群众面临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要能够以问题为导向,在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上,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改变,得到实惠。

作为基层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做到“零距离”感受群众心声,“面对面”倾听群众心愿,“心连心”体会群众疾苦,切实把群众的意愿反映好,把群众的合理诉求满足好,把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把对群众的承诺兑现好,取得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储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