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强化派驻监督 提升监督实效

望江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确保被监督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用好谈话勤提醒。在重要节点对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对重点岗位人员、提拔使用及新招录人员进行任前谈话,紧盯公款浪费等问题对有关人员进行点对点谈话,对少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性谈话。今年以来,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累计开展廉政谈话280多人次、提醒谈话22人次、诫勉谈话4人次。

守住节点严把关。聚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紧盯传统节日、高考、参军、婚丧嫁娶等易发多发“四风”问题时段,组织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文件,及时敲打提醒。高考结束以后,对监督单位子女升学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要求拟举办宴席的干部做好备案申报和承诺,防止违规宴请。配合县纪委监委开展明察暗访,严把“节日廉洁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强化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聚焦重点强监督。坚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专项问题整治精准监督。紧盯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巡视巡察整改、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环境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信访维稳等重大决策部署,建立重点督查任务清单,对照任务清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跟踪问效,从而全面提升监督质效,确保被监督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有力保障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