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日报】擎巡察利剑 扬雷池清风 做实巡察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安庆日报】擎巡察利剑 扬雷池清风 做实巡察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安庆市政协副主席 中共望江县委书记 李跃云

望江,是古雷池所在地。一直以来,望江县大力弘扬以忠诚担当、崇孝重义、遵规守矩、包容开明为内核的雷池文化,并不断赋予其“讲纪律、守规矩”新的时代内涵。特别是2017年以来,县委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这一重大战略安排,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统筹谋划,做实政治监督,全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一、强化顶层设计,筑利剑之基

一是担责任。县委坚决扛起巡察主体责任,把巡察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本人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过问督办、亲自抓好落实。先后6次到县委巡察机构开展调研,10余次召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商议巡察工作;经常与县委政府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督促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巡察整改工作;充分利用县委全会、县纪委全会等会议点名通报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猛敲重锤、传导压力。二是强队伍。在全县公务员编制趋紧的情况下,优先解决巡察机构编制13名。挑选政治坚定、作风硬朗、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担任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遴选9名35岁以下公务员任专职巡察干部。按照信念坚定、勇于担当、业务娴熟的标准,建立136人的巡察人才库,并定期动态调整更新。三是建机制。及时制订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工作规则》,编印《巡察工作流程》《巡察监督重点清单》等37项工作规范,围绕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六大关键环节和作风建设、内部管理二个方面,密集出台48项工作制度,有效保障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强化工作统筹,行利剑之力

一是统筹巡察计划。科学编制《巡察工作规划》和《全覆盖工作方案》,分年度制订巡察工作计划,对巡察工作实行挂图作战。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常规+回头看”等方式,对有隶属关系的单位进行归口合并、开展延伸巡察,确保巡察按照时序任务和上级要求一体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九轮常规巡察、两轮专项巡察、一轮延伸巡察和两轮“回头看”,全县267个党组织普遍接受了一次“政治体检”,顺利实现县委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二是突出巡察重点。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深化政治巡察,并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突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如:前些年我县村级干部举报不断、信访量居高不下,结合2018年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县委及时启动对全县135个村(社区)的延伸巡察,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深纠细查、严令整改,村级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信访量直线下降,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又如:2018年,针对少数市场主体反映营商环境问题,县委迅速组织对有关涉企服务单位开展专项巡察。三是提升巡察精度。每轮巡察启动前,由县巡察办商县纪检监委、组织、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向巡察组通报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县纪委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运行后,及时将平台大数据碰撞比对关联出的问题交巡察组调查核实,分析研判,倒查被巡察党组织在履职尽责等方面的偏差。

三、强化成果运用,显利剑之威

一是注重问题反馈。每次县委“五人小组”会议,本人都要围绕点人点事点问题,对巡察成果运用提出具体要求。建立巡察反馈“3+3”制度,既将巡察意见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又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纪检书记(组长)和分管县领导,切实压实整改责任,增强整改监督合力。二是注重跟踪督导。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四督促一压实”工作机制。实行巡察整改半月一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各单位整改动态,对整改进度较慢的及时提醒督导。出台《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检查督导工作实施意见》,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现场交办,限期整改落实。出台巡察整改《约谈制度》和《责任追究办法》,对无正当理由拖延整改、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按照“一次提醒、二次约谈、三次通报、四次动纪”追责问责。2020年,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检查督导4次,下发整改督办函33件,提出整改建议99条,点名通报4个单位,约谈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是注重抓常抓长。出台《关于完善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实施意见》。针对巡察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持续整改。巡察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4313个,已反馈3806个,完成整改3662个;移交问题线索204件,已办结189件。开展专项整治107次,追缴资金2002.3万元,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22人次,其中党纪处分47人、组织处理45人,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2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