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鹿城区: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为扶贫项目护航

今年4月底,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完成了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并试点探索特驻监察员制度,这标志着监督服务“神经末梢”正逐渐全面打通。

在藤桥镇石垟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接到了成立来的第一个任务: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全面盘查住房安全等级、结构、面积等数据,监督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保障贫困人口都能享受扶贫政策。在排查中,站长陈旭平发现石垟村低保户林明飞仍住着摇摇欲坠、漏风漏雨的房屋,他立即将情况上报至镇监察办,最终该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考虑其低保户的特殊性,镇党委和村委会先后垫付拆建资金共计16万元,同时免除鉴定费、设计费、测绘费、定位费等一系列相关费用。

石垟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保障扶贫对象住房安全的行动只是区纪委监委持续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一个缩影。蒲鞋市街道金丝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反映并协助街道监察办调查社区低保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追回多发低保金4500元;南郊街道丽庆社区监察联络站在扶贫监督走访中,帮助一户贫困退伍军人申请了2000元的慰问金并在四月份疫情缓和后帮助其重新就业。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制定了《鹿城区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施工图”》,采取“一问二看三访四判”的工作方法,不断拧紧扶贫领域“安全阀”。问,是指询问村干部、驻村干部、扶贫对象,了解脱贫攻坚情况;看,是指实地查看住房、饮水、道路等扶贫项目建设情况;访,是对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自查自纠问题台账所涉及项目开展走访核查;判,是综合研判资金量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项目是否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据统计,全区共组织成立专项监督组21个,走访扶贫对象1920人,查看扶贫资金项目78个,发现问题线索11个,组织处理3人。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年,也是清廉村居深化年,我们将切实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优势,一体推进基层治理大提升。”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对扶贫领域开展“全面体检”,专责监督筑牢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