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正风肃纪 一体推进“三不腐”

“不越雷池”典故的诞生地望江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铁面无私,面对违纪违法行为毫不退缩;他们心系民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他们坚持创新,监督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们是望江县纪检监察队伍,一支政治素质硬、专业本领强的战斗“铁军”。

近年来,望江县纪委监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自身建设,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2022年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望江县纪委监委聚焦县委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望江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所急所忧,大胆改革、整合编制,不断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通过力量协同、监督协同、办案协同,延伸了基层监督触角,织密了基层监督网络。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大数据监督系统,归集6.5亿条数据,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依托大数据监督,自建“监督一点通”平台,融“数字赋能、服务公开、监督植入”于一体,已有29.3万名群众在平台注册,累计公示信息数据2172万条,受理群众诉求936件并全部办结。

瞄准民生领域不正之风靶向出击,定期开展大数据监督平台预警问题专项治理,形成由监督推动问题整改,由问题倒逼完善治理的良性循环,累计追回违规资金165.1万元,发放监察建议书27份。以行政服务为切入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查涉企服务中滥用职权、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问题,推动解决涉企问题278件。

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对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逐案建立警示资料库,选取近年来全县查处的交通、公安、法院、医疗卫生等领域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雷池一步不能越》,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录选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协助县委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本地传统文化廉洁元素,建设“古雷池廉洁文化园”,开展“清廉单位”建设和“宜家廉”倡廉助廉活动,建设规矩望江、廉洁望江。

新起点,新征程。望江县纪委监委将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