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强化精准监督 推动“一改两为”落细落实

今年以来,望江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积极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将作风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事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以真抓实干作风办好民生实事、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推动“一改两为”落见效。

聚焦责任落实,找准“切入点”。结合我县实际,印发望江县强化作风建设监督执纪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一改两为”监督执纪重点任务清单,明确6类17项监督检查要点。由委机关党风室牵头,根据“室组地”联动机制,成立专项监督组,聚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紧盯工作落实背后的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督促各乡镇及县直单位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项督查10轮次,发现并交办立行立改问题242个,对4名人员进行警示谈话,印发通报1期。

优化营商环境,抓牢“着力点”在全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模拟办事等方式,检查窗口作风、体验办事流程,着力解决涉企服务“冷硬横推”等问题。通过座谈了解、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入企调查等方式,对“十做到”“十严禁”贯彻落实、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落实、106家营商环境监测点反映涉企职能部门及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对企业反映强烈、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诉求事项,随时对办理情况开展暗访督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同时对问题整改进行后续跟踪,确保改到位、改彻底。

办好民生实事,把好“落脚点”。坚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及包案化解制度,通过面对面听民声解民忧,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解决在基层一线,推动相关责任部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开展信访接访事项督查工作会同县信联办就省、市、县领导接访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采取日常检查、暗访督查和跟踪监督等方式,对“不愿管、不想管”“抵触、推诿、扯皮”等现象,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省、市、县领导接访下访渉望江信访事项已办结128件,3件正在办理中。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重点任务清单,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将省委提出的‘一改两为五做到’落细落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