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整治 管好群众“钱袋子”

“村集体资产建立台账,收益也没有分配方案。”……近日,望江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整治监督检查中,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

今年6月开始,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35个村(社区)组织开展财务管理有关问题专项整治,切实筑牢财务工作人员廉政意识,规范财务行为,提升财务水平,堵塞制度漏洞,坚决铲除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土壤。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个月,分为自查自纠专项检查、集中整改、整改验收四个阶段,主要围绕村级财务管理、“村账镇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村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四个方面展开。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协作区联动作用,通过委领导班子带队专项抽查、乡镇纪委一线监督、会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监督检查等方式,聚焦2019年以来村级财务审核把关不严、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各项收入未及时入账、“村账镇管”操作不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不公开透明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抓住关键要害,精准靶向监督,有效破解当前村级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据了解,在自查自纠阶段,各乡镇成立专项自查小组,围绕专项整治内容,对所辖村(社区)开展自查,目前共梳理出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195个。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依据各乡镇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发现自查走过场、虚假整改等问题。下一步,各乡镇将针对自查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村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路线图”,逐项进行整改。

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肃财经纪律,全面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促进各单位履行好财务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健全完善财务管理相关机制,从源头上防范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管住管好群众的“钱袋子”。(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