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网语丨抵制娱乐圈乱象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通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中演协公布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首次纳入违法失德艺人。今年以来,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演艺人员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等多个部门和行业协会相继出台措施重拳整治。不少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支持抵制娱乐圈乱象,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江山美如画:从倾倒牛奶为偶像“打投”到欲组团“探监”,一些青少年深陷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的追星乱象中难以自拔,既荒废学业,也耗费父母血汗钱。治理这些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家庭等加强协同发力,引导青少年追星的正确方式,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清风满台山:联合惩戒违法失德艺人,是惩治更是警示。一些娱乐明星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甚至违反法律,下场必须彻底凉凉。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不仅要靠“事后”严惩,也要靠“事前”防范,相关部门和行业要加强监管约束,压紧压实媒体、平台的责任,还网络一片风清气正。

  莲城廉韵:短视频、直播给了很多普通人展示自我的机会,有人因此受益,成为有着众多粉丝的网红,圆了自己的明星梦。但个别网红却只顾流量不顾道德,只看利益不看法律,破坏了互联网生态,带坏了社会风气,对他们进行封禁处理是人心所向。对于一些想要改头换面“重出江湖”的劣迹明星、网红,必须坚决抵制、重拳出击。

漫画:重拳整治“饭圈”乱象 (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纪委监委供 陈雨航 绘)

  十堰夏君:“七一勋章”获得者、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先生,荧幕前是深入人心的姜子牙,舞台下曾是地下尖兵,冒着生命危险在解放区与白区之间传递信息,如今94岁高龄仍在导戏。事实证明,我们身边并不缺少德艺双馨的榜样。要追正确的星,与他们一样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磨练技艺,发光发热、照亮他人。

  开发区小曹:“饭圈”兴风作浪,是因为背后有坐镇指挥的组织者,有疯狂逐利的资本推手。要清除这些操盘手,挖掉其利益链条,同时也需剑指有关平台,敦促完善社区规则和用户公约,合理优化相关功能,加大对“不撕不快”营销号的治理。

  一位女孩的妈妈:如今孩子不再熬夜打榜、做数据、洗广场,也少了很多负面情绪影响,睡眠质量高了,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其实追正能量明星我们不反对,好的榜样确实能影响人的一生。女儿的偶像有一句话就说的不错,“我不需要应援,先过好自己的生活,才能更好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和支持自己喜欢的人。”

  黄河故地:主旋律和正能量永远要“正气压倒邪气”。对待网络空间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应以明确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以“零容忍”态度加强治理。要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治理自媒体、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的不文明行为,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

  红岩小宣:“泛娱乐化”现象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而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物质生活和思想观念,一些网红“一夜爆红”、“月入百万”……这些信息冲击着大家的价值观,助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要用明德引领风尚,营造健康文化生态,在政府监管、市场运行和大众消费之间构筑一个良性的互动体系,培育经典、弘扬正能量,不让低俗文化乘虚而入。

  浙江省浦江县岩头镇中心小学开展“谁是真正的‘星’”主题班会,鼓励孩子们从好榜样身上汲取正能量。(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供 陈龙长 摄)

  开化兜兜转转:“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青少年时代的精神启蒙,往往会铸就一生的前行动力,成为永不褪色的生命情结。然而,当下一些青少年过度迷综艺、追偶像,沉浸“浮夸风”、沉醉“明星梦”,在人生路上迷失自我。除了正面引导,还需要文艺界净化底色,让像袁隆平、钟南山等英雄的事迹,熏陶青少年的思想,铲除观念上的枝蔓和杂草,为其指引前进方向、积蓄奋进力量。

  清风拂心:我是一名婺剧演员,传统戏曲学艺之初就讲求德在艺前,从艺先做人。无论在哪个时代,良好的品德都应当成为文艺从业者的精神底色,成为明星从艺的关键一课,增加自身修养,加强自我约束力。

  清风嘻嘻:作为派驻宣传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我认为要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行职责,推动相关单位加强对文娱行业乱象的整治和对正向网络文化的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思想观念的引导,多部门携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网络生态,正本清源,让清朗网络空间为美好生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