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口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进监督信息渠道“双畅通”

自赛口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应用以来,公示公开事项涵盖了村级现有的行政权力事项,村居民对于自己关心关切的事项,例如村组小型环境建设、惠农补贴资金和党员评选评优乃至村干部人事任免,均能在平台上对村内事务进行反映和举报,通过在手机平台上访问、查阅、反馈实现“指尖上的监督”。

另一方面,纪检部门通过平台对村级行权进行跟进式监督,使用大数据在权力领域内分析出群众最关心、反映问题最突出、诉求最强烈的事项进行重点突击式监督,保障了纪检监察“探头”覆盖全面、反应灵敏、跟进及时。

9.jpg

2021年年底,万全村一村民在平台留言,“我家自来水表安装不到位,水表在地面没有防护措施,冬天水表一旦冻坏无法使用,到村反映没有解决问题,希望镇相关部门能够解决。”接到该反映信息后,赛口镇纪委立即回应,对该反映内容进行了情况核实并联系了该村负责人,就村片干未及时作出回应一事对相关责任人通过廉政谈话方式做出提醒,提出村委会在限期内联系自来水厂技术人员到户解决该反映问题的措施,并在提出措施后及时跟进,督促该户自来水表安装直至问题解决。该户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后,在平台上留下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一周后,在镇纪委对该村民的电话回访中,他表示,自家水表问题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反映,原本是抱着试试的想法使用小微权力平台反映问题,也没想到这么快得到回应,感到自己反映的问题得到了重视并有效解决,会继续在这个平台上查看村里的公示信息并提出合理建议,共同建设维护好村庄居住环境。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权力清单达5大项52小项,实现对村级运行的行政权力领域全覆盖,尤其细化了财政拨付资金类别的公示,通过资金拨付政策文件公开、资金拨付表格清册标准化公示,达到镇域内村居民享有平等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目前,仅赛口镇平台注册量达1.5万人,注册率达37.5%,周访问量在0.4万人次,平均日访问量在571人次。平台投诉件共出现27件,已办结26件,办结满意率达100%,通过数据比对得出,投诉频率最高的集中在道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善、村庄清洁环境优化领域,投诉意愿强烈的集中在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党员干部评选评优领域。

为进一步实行有效监督,赛口镇纪委结合运用“监督一点通”平台数据,逐步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领域的信息公开公示加大监督力度,并在定期开展的“阳光村务”村级财务账务督查和村干部作风建设督查中,对村级出现的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提醒并纠正。截至目前,2022年镇纪委共开展4次村财务账务督查,发现问题26个并督促其完成整改;共开展3次节假日值班值守纪律督查和1次秸秆禁烧值守督查工作,适时针对性开展案例警示教育达30余次。(赛口镇  檀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