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紧盯五项重点 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跟进监督

“卫生室每天消杀几次?医疗废弃物是怎么收集、运输和处置的?”“次密接人员从接到县指挥部通知到隔离点用了多长时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7月20日以来,望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 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下沉一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督促各乡镇、各部门牢牢扛起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4轮次,发现问题40多个,均已按要求督促整改到位。

1.jpg

(图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锋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部署会)

紧盯重点岗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强化对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望江经济开发区、县交通、县卫健委等职能部门重点岗位责任落实情况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确保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到实处,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紧盯重点人员,通过听汇报、看台账、实地检查各乡镇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望人员的信息掌握、摸排清零、管控情况,督促建立完善有效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摸排、管控、核酸检测及时到位、实现无缝对接。

2.jpg

(图为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在华阳镇磨盘村卫生室认真查看预检分诊、消毒消杀、医疗废物处置登记本

紧盯重点场所,加强对医院、隔离点、县长途汽车站、世纪华联、敬老院、药房等重点场所进行明察暗访,看应急准备、消毒防护物资配备、卫生设施、卫生管理等情况是否严格落实到位,对电影院、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和体育馆、游泳馆等体育健身场所落实接待限流要求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测体温、查验安康码、佩戴口罩、消杀等措施,以及发现黄码、红码及体温异常者及时报告和体温异常人员筛查机制,确保防控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3.jpg

(图为杨湾镇纪委工作人员到镇卫生院现场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紧盯重点事项,对拟操办婚丧喜宴的对象提前摸排,及时督促、提醒、约谈,打好预防针;对酒店、餐饮场所进行不定期抽查,看“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升学宴不办”等事项的落实情况,严防因人员大规模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紧盯干部作风,围绕县委以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办任务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检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主动担当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搞形式、走过场、做样子,以及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重从严查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为打赢打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