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破并举 扶正祛邪

       发展系于作风,兴衰系于作风。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9万个,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7万个。这既彰显了锲而不舍纠“四风”的坚定决心,也反映出高压之下仍有人顶风违纪。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改进作风的规律特点,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突出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既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又要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激浊扬清树立新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坚决纠治不正之风、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要大力倡导新风正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从苏区干部好作风,到红军战士传唱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延安时期的三大作风,到西柏坡时期提出的“两个务必”,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淬炼而成的一系列好传统好作风,熔铸成作风建设的光辉谱系,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要从中国革命历史的教科书中汲取精神力量,从我们党培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鲜活故事里传承红色血脉,把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等好传统好作风发扬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下去。要把重大斗争一线作为磨砺党性、锤炼作风的“练兵场”,激励党员干部在现代化建设中,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劈波斩浪的奋斗者,练就过硬作风。

  注重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这一部署写入其中。我们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坚持下去,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比如,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深入查找制度空白、短板和“模糊地带”,用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比如,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做好作风建设“后半篇文章”。纪检监察机关要着眼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督促有关部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配套制度开展“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把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重大战略成果。党员干部要自觉做社会新风的践行者、引导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里知难克难、知重负重,以过硬作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