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3日至4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部开展了巡察。2020年10月22日,县委巡察组向我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统筹推进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针对“全县‘学习强国’APP整体学分不高”的问题。

一是认真完成了省市关于“学习强国”各项工作要求。二是对全县10个乡镇“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并在望江宣传上进行了公开通报。三是在部务会中通报了部内“学习强国”学习情况。

2.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牵头责任不到位

2)针对“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重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的问题。

一是成立县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印发2020年度意识形态管理重点工作,加强对全县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管理。二是将宣传工作相关条例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出台工作提示单。三是出台相关考核办法。四是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建立三级网络队伍机制。五是将邪教反动宣传和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两项问题纳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台账。六是部署开展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提示机制,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

3.理论宣讲守正创新意识有欠缺

3)针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缺乏全面性、系统性”的问题。

一是在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过程中增加了对望江社会经济发展的研讨学习。二是通过百姓宣讲深入基层宣传传达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县委宣讲团赴全县10个乡镇和开发区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三是通过乡村大喇叭进行政策宣传。

4.“党管媒体”责任压而不紧

4)针对“2019年全县党报党刊征订中仍有单位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问题。

一是针对条管单位未完成情况积极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发函进行通报。二是对未及时完成征订的单位及时通过新闻网、官微官博等主要媒体平台进行通报。三是将党报党刊征订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四是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齐抓共管。

5.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抓而不实

5)针对“对移风易俗工作仅停留在书面倡导”的问题。

一是制作了移风易俗专题宣传动画小视频,通过电视、网络、显示屏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宣传。二是加大执行力度,通过发放一封信、倡议书以及利用“大喇叭”、微信、抖音等各种载体,倡导喜事不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实行报备审批。三是深入乡镇村开展移风易俗相关工作督查。

6.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

6)针对“全县文化产业发展滞后,总量偏低,亮点不多”的问题。

一是《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已完成草案,征求意见,提交相关会议通过。二是召开相关部门参与的文化产业工作会议,会商上报规上文化产业单位名录。三是参加了上海第三届文化产业博览会,加大招商力度,投资近两个亿的望江县文体欢乐园项目完成签约。四是进一步完善了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协调机制,并召开了相关会议,落实部门职责。

7.政治理论学习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

7)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缺乏系统性”的问题。

一是已拟定2021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理论学习。二是通过班子成员上党课、观看廉政视频等方式,积极开展理论学习。

8.开展专项教育虚功较多、实功较少、做功较差

8)针对“专项教育活动未按规定动作全面开展”的问题。

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并严肃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对近年来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自查,及时整理归档相关材料,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并举一反三,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9.工作作风不够实

9)针对“课题调研有计划、有部署、无结果”的问题。

已督促部机关相关人员完成调研报告。

10)针对“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

修改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及请销假制度,并将机关日常考勤纳入每年的年终评先评优。

11)针对“年初工作计划与年终工作总结一稿管多年”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建立规范拟稿、核稿、发稿制度。三是组织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学习交流活动。

10. 财务管理不够严

1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及时纠正账目错误。三是严格按照聘任程序,聘任具备财务从业资格的人员。

13)针对“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的问题。

一是建立并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制度》,每月统计国有资产报表。二是及时登记、折旧,将未及时入账的固定资产入账,完善国资系统。

14)针对“代扣资金解缴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增强财务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将代扣的个人所得税入库。

15)针对“财务报账附件残缺不全”的问题。

明确岗位职责,完善财务报账附件清单。

16)针对“往来应收款未清理”的问题。

通过分类收回、账务处理等方式,往来应收款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11.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17)针对“违规享受津补贴”的问题。

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全部收回。

18)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一是相关责任人开展了自我批评。二是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重新拟定外宣考核和奖励文件,印发《望江县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

19)针对“违规报销个人承担费用”的问题。

经进一步核实,如实做出了情况说明。

12.外宣稿件奖励审核把关不够严

20)针对“外宣工作奖励存在一稿多报、重报现象”的问题。

一是强化审核把关流程,确保不出纰漏。二是建立稿酬四审机制,由新闻科专门负责稿件奖励统计计算,科室负责人负责复核,分管领导负责再审,财务人员负责四审,确保审核把关到位。

13.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够强

21)针对“无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制度”的问题。

一是健全财务公开制度。二是积极与财政审计部门沟通,争取将本部门列入审计计划。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4.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不够强

22)针对“思想交流沟通不够,工作上团结协作、干事创业氛围不够浓”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和绩效考核机制。

15.重业务、轻党建

23)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

一是建立将支部会的精神向部委会通报,党建重大事情在部委会上研究机制和部务会每年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做好2020年度支部工作总结,制定2021年度支部工作计划。

16.支委班子设置不合理

24)针对“支委班子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党建业务工作的学习。二是重新调整支委分工,经县直工委审批已通过。

17.党内政治生态不够优、组织生活不健全

2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在年底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学习了相关文件。二是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并严肃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组织生活会由专人负责记录。

18.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26)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有欠缺”的问题。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照程序选拔任用干部。

19.党员队伍管理宽松软

27)针对“退休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

通过重阳节和春节慰问等形式送学上门,加强对退休党员干部的管理。

20.党务基础工作不扎实

28)针对“支部换届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党建业务工作的学习。二是加强与组织部、县直工委对接。

29)针对“部务会议召开不规范”的问题。

严格规范会议制度,明确工作会与支部会界限,分类记录并专人保管。

30)针对“党建资料不齐全”的问题。

一是对上党课材料进行补缺补差,相关材料及时入档。二是及时补充完善了入党材料。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7171322;电子邮箱:wjxwxcb@126.com;邮政信箱:望江县政务新区A区二楼221室;邮编:2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