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监督一点通” 一键通达解民忧

“没想到通过微信扫一扫,拖欠了大半年的工资就领到了感谢镇纪委的帮助,这个‘监督一点通’平台太管用了!”近日,收到到账信息的望江县太慈镇沈冲村村民沈某在平台上评价“满意”。

去年沈某在江苏省无锡市做相关工程,费用共计19066元,包工人严某向其出具欠条,承诺年底结清。然而,年底工程结束后沈某却迟迟未能收到这笔工资。

今年5月,在外务工回家的沈某看到村里正在宣传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通过平台在线提交了困扰其几个月的问题。收到沈某反映的诉求后,镇纪委积极与镇人社所对接,咨询相关维权途径,并第一时间联系包工人严某了解情况。据了解,严某是该工程的小承包人,上游承包公司同样拖欠其工程款。在镇纪委的协调指导下,诉求人沈某和严某共同向无锡市劳动监察部门寻求帮助,镇纪委全程跟进办理情况,9月中旬,两人均已如数拿回了拖欠工资。

平时主要依靠受理群众信访、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发现问题。有了这个平台,拓宽了群众反映诉求和困难的渠道,不仅在家里就可以直接对村干部履职情况、村里的财务、重大事项、惠民资金的使用等进行线上监督,有‘急难愁盼’问题也能够很快寻求解决。太慈镇纪委书记说道。

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该县迅速动员部署、全面推广宣传,制定《望江县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推广运用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平台建设运用,全力打造群众“指尖上的监督站”,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平台上线以来,总访问量达750万人次,平均日访问量1.97万人次,总注册人数29.1万人。

    为确保平台发挥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在平台接到投诉后,形成快速受理、归口交办、跟踪督促、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处理链条,实现了诉求一键通达、过程可追溯、进度结果可查询,强化全流程监督、全过程监督,确保答复内容有理有据。目前累计受理群众诉求847件,已办结833件,办结率为98.3%,满意率为90.9%,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