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1日至5月1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巡察。2019年7月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

1)针对 “‘四好农村路’修建进度缓慢”的问题。

一是2019年7月18日局党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县脱贫摘帽督查工作专班督查情况的通报》(望攻指发[2019]10号),并对交通局扶贫工作进行安排。二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开展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点)整治的通知》(望污防办[2019]17号),采用自拌自用的拌和站,加快工程进度,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于2019年10月底全部完工。    

2)针对“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实施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交通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带队,抽调精干力量共30余人奔赴十个乡镇。对全县道路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全方位的隐患排查。随后再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全县公路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二是针对隐患点制定“一点一策”进行整改落实。如安装警示牌、安装减速带、设置隔离防护栏、设置急转弯减速标志等,截止2019年12月底已消除841处隐患点。三是举一反三,要求后续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3)针对“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等工作与上级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通知文件精神,在全县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构建县、乡、村三级路长制体系。二是在《望江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将专管员纳入公益性岗位,所需经费列入财政支出。三是协助各乡镇路长办做好专管员的招募培训上岗工作。

4)针对“推动农村综合站场建设等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

一是与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配合,农村客运中心站已于2019年元月份通过县住建局验收并交付使用。二是鸦滩客运站已竣工并于2019年11月份通过市交通局验收。三是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已出台4个规划并于2019年10月通过专家组评审。

2、重点工作推进不力

1)针对 “‘扫黑除恶’上报线索不多”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进行了扫黑除恶工作的专题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二是强化宣传。发放了宣传单千余份;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题知识测试;开设了“强基层战斗堡垒,当扫黑除恶先锋”的专题党课学习。三是深入物流企业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对交通系统各行业的欺行霸市行为进行线索收集,共上报有效线索7条

2)针对“在污染防治工作上有畏难情绪”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先后学习了《关于“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二是以“逢会必讲、下基层必讲”的方式宣传生态文明的理念。三是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开展常态化巡河。四是2019年8月份市“一泊一策”督核组对4个码头进行了验收销号。五是督促华阳港储码头设置了化粪池,督促华阳港务站码头安装了船用生活污水处理器等。六是关闭了雷池乡套口码头并清除了场地设施。

3)针对“防范重大风险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已于2019年12月份向县政府提交了撤销两个渡口的请示。

4)针对“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力度不大”的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印制了会议纪要。二是华阳港口搬运站成立了新班子,新老班子办理了公司公章、财务账本、档案资料等交接手续。

5)针对“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第十二章《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二是完善了项目整体推进计划和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制定“两清单、一办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日碰头、周调度、月考核。推行“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考核倒逼落实”的管理机制。

3、扶贫工作不扎实

一是局党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阅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县脱贫摘帽督查工作专班督查情况的通报》。二是制定了2019年扶贫工作计划和《望江县交通运输局“春季攻势“实施方案》和《望江县交通运输局“夏季攻势“实施方案》,明确主管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交通扶贫工作中。

4、落实政策打折扣

1)针对“落实‘三个不直接分管’的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印发了《关于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对班子成员分工重新进行了调整,严格落实“三个不直接分管”工作要求。二是出台了《县交通运输局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9年本)》,对班子成员的职责、权限和运作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

2)针对“下属单位职工挂证兼职”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就该问题做了书面检讨。二是县运管所对兼职的职工进行了集体约谈,同时兼职职工也作出了深刻检讨。三是运管所召集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四是挂靠建筑工程企业出具了兼职职工证书作废且在有效挂靠期内未领取公司报酬的证明。

5、党组核心领导作用未发挥

1)针对“党组落实党组工作条例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结合交通部门实际,制订了《望江县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三是印发了《中共望江县交通局党组议事规则》。

2)针对“会议研究事项不执行”的问题。

按局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拨付给华阳镇白沙村2万元水毁资金。

3)针对“党组遇事不解决”的问题。

    一是经了解,产生了隔阂的根源在于相互沟通较少。二是主要负责人对两人开展谈心谈话,化解矛盾。三是局党组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帮助的效果。 

4)针对“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沟通少,领导班子合力不强,班子成员年龄老化”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二是2019年8月份党组书记、局长与全局5名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更加注重平时的交流沟通。四是印发了《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望江县交通运输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6、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一是制定了《2019年度交通运输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二是2019年10月份组织了机关党员进行政治理论知识测试,并将测试结果在单位公示栏进行了公示。三是通过“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

7、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

一是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二是2019年8份召开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会议,召集相关同志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是局党组副书记对相关同志分别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党建工作不重视

一是局党组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建立了《望江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抓好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三是2019年9月19日运管所支部会上确定一名党员发展对象。

9、政治生活不严肃

一是局党组选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二是对近两年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回头看”,形成了专项报告。三是印发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四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认真落实整改。

10、支部换届不规范

一是按照规定程序重新进行了支部换届选举。二是地方公路局和运管所支部均已按规定程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11、人员任用不严格

一是局党组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二是在局全体职工和行管企业党支部书记参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地方公路局1名副局长和运管所的2名副所长分别进行了述职述廉。2019年9月份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均为优秀,并在交通运输局公示栏进行了公示。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2、上班制度不严格

一是县人社局分别于2019年5月份、9月份下达两名同志到龄退休的通知文件;另两名同志出具了医院病历证明并于2019年11月份向局党组递交了请假条。二是印发了《望江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考勤制度》,采用人脸识别系统严格考勤,兑现奖惩。

13、车辆使用不合规

一是完善了《望江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行政执法车辆管理制度》。二是局机关公务用车按规定程序到县平台申请,不再动用基层执法车辆。

14、“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1)针对“发文较多”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望江县交通运输局发文审核制度》,明确上级来文一律不转发,2019年实际发文数为124份。二是推动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工作。

2)针对“部分班子成员下基层少”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参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组成员多次下基层调研,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形成了调研报告。三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党组书记提醒党组成员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

3)针对“资料管理不严”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二是明确了专职档案管理员。三是完善了职工个人档案资料。

4)针对“服务质量不高不优”的问题。

一是公交车的免乘补贴和延伸补贴已发放到位。二是举一反三,经核查未发现类似问题。三是局党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切实增强服务意识。

5)针对“质监站对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督检查方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根据《望江县2019年高质量脱贫摘帽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与有检测资质的机构签订《技术服务合同书》,委托第三方进行农村公路质量验收,确保验收质量。三是对质监人员进行培训,2019年5月份安排质监人员参加了省交通厅举办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宣贯培训班和市交通局召开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质量管理培训会。四是完善《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

15、运管市场管理混乱

1)针对“城乡公交一体化转型升级推进不力”的问题。

一是我局与望江县城乡公交有限责任公司、望江县茗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望江县城乡公交特许经营权协议书》,与安徽省交运集团安庆汽运有限公司签订了《望江县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协议书》,依据合同进行管理。二是编制了《望江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0)》《望江县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规划(2019-2030)》,并通过省专家组验收。三是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做到经营权出让给国有正规客运企业,公车公营,按时发班,优质服务。

2)针对“打非治违办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明确由县运管所开展行业管理。二是结合“1+5+N”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组织力量持续打击非法经营。三是出台《望江县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发展实施意见(讨论稿)》,待正式批复实施后,将对出租行业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

3)针对“驾培行业管理松弛”的问题。

一是通过开展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和日常源头监管,对发现存在非教练场培训、非教练车培训的情况依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二是与各驾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驾校与教练员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安全责任。三是与交警部门联合整治驾培市场。

4)针对“机动车维修市场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结合“1+5+N”专项行动,对各类维修业户取得行政许可和备案情况开展普查,运管所也出台了整治方案,对非法经营业户依法依规查处。二是依据《道路运输条例》规范维修业户经营行为,采取打非治违与疏堵引导相结合,有效提升了我县维修行业服务水平和质量。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6、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1)针对“账户监管缺失”的问题。

已将中行基建账户与中行建养账户注销。

2)针对“国有资产执行有偿使用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安徽省滨江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使用的房屋租金问题已通过局党组会讨论销号。二是检测站租金问题,局领导班子会议上决定从2018年7月1日起按每年度10万元收缴。三是加强对检测站的房屋和场地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3)针对“固定资产流失”的问题。

一是制定《望江县交通局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制度》,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登记管理,账务由财务股管理。二是未参加房改的一名退休同志申请在异地购房,市交通委与县领导均认可,要求控制总价,实际房价超过了控制价,追回了超额资金;另一名退休同志问题正在处理。三是九成道班房屋问题已整改完成,土地归九成劳改部门所有,房屋属我局建设作为道班用房,2003年起道路维护人员全部撤走,年久失修自然倒塌。

17、项目谋划不精准,计划变更无程序、无依据

一是对已调整的项目进行跟踪,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任务,2016、2017年项目按实际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支付了尾款。二是举一反三,针对已报省厅审批调整的2018-2020年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望江县交通运输局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制度》,提升项目谋划的精准性。2020年计划实施的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在申报之前,我局根据乡镇申报、实地核实,把一些无路基、群众难以筹资以及过于零星的项目进行删除,并上报省厅项目库。

    18、项目资金拨付把关不严

一是对相关工程进行了核查:该工程由安徽浩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建设,税务部门已出具相关证明,证明安徽浩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按规定缴纳了税款。二是我局与税务部门沟通,今后我局建设工程项目将在源头把关,对不按规定缴税的建设公司,一律不支付工程款。

19、工程项目监管缺失

1)针对“部分项目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二是重新调查了项目实施情况,未发现失职失责行为。三是建立了《望江县交通局项目管理工作制度》。

2)针对“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建设质量堪忧”的问题。

一是局总工程师对负责畅通工程的地方公路局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谈话。二是地方公路局召开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指示精神。三是加强对监理人员的监管,核查监管人员的工作日志,督促巡查力度。四是委托有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进行公路完工项目的质检。五是加强对质检站人员的培训管理,2019年12月20日召开业务例会对质监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20、倾向性招标问题突出

1)针对“倾向性招标”的问题。

一是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望江县交通运输局项目工作管理制度》,严格依法办事。三是2019年8月份领导班子会议决定所有工程类项目不分大小全部进县招标中心,接受社会监督。

2)针对“采取化整为零拆分项目”的问题。

一是对30万元以下的项目全面进行清理,审计后报审计局备案。二是2019年8月份局领导班子会议决定所有工程类项目不分大小全部进县招标中心,严格执行《望江县公共资源交易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实行统一管理,自觉接受监督。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望江县交通运输局项目管理工作制度》,严格依法办事。四是加强法规知识学习,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  

3)针对“公路养护工程指定专人施工”的问题。

一是经核实,公路养护工程施工单位是从我局建立的小额工程施工单位项目库抽取的。二是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三是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制度》。

21、项目工程量短缺

1)针对“部分工程缺少工程量”的问题。

一是局总工程师对负责畅通工程的地方公路局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谈话。二是重新核实工程量和财务结算情况,对短缺工程量已要求施工单位补足。三是严把决算审计关。四是对安徽新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针对“2016年个别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短缺工程量”的问题。

一是局总工程师对地方公路局负责项目验收相关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二是重新核实工程量和财务结算情况,对短缺工程量要求施工单位补足,并由我局牵头进行了验收。三是严把决算审计关。四是局基建股负责人对安徽新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3)针对“2017年个别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短缺工程量”的问题。

一是2019年10月份局总工程师对地方公路局负责项目验收相关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二是重新核实工程量和财务结算情况,追回了部分款项,其余的用补足工程量抵消。三是严把决算审计关。四是局基建股负责人对安徽滨江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分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2、行政执法不严

1)针对“案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运管所所长对经办案件4名运管人员由进行了警示谈话,对经办某驾校教练员案的2名运管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二是2019年12月份运管所召开了业务培训会。三是采取集体讨论的方式决定较大数额的罚款,采取分期缴纳的方式进行罚款追缴。四是对4起未执行到位的罚款已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2)针对“案件执法自由裁量随意”的问题。

一是运管所所长对经办案件的6名同志进行了警示谈话。2019年12月份运管所召开了业务培训会。三是对案卷“回头看”,案由均相同。四是实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的原则,提高行政执法的公平性。

(七)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方面

23、巡察整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

完成了畅通工程审计结算,工程资金全部拨付到位,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7171166;电子邮箱:381279562@qq.com;邮政信箱:望江县华阳镇和谐路(文凯学校旁边);邮编:24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