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巡纪”会商研判机制 实现“1+1>2”合力效应

今年以来,为提高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质量、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效率,有效发挥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研判处置的协作配合,望江县探索建立《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会商研判及处置工作机制》,明确巡察问题线索会商研判处置相关流程和要求

线索会商研判会议原则上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前召开,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会议由各巡察组长依次介绍拟移交的问题线索,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以及相关承办部门负责人再对问题表述是否准确、支撑材料是否充分开展点对点的会商,帮助巡察组精准研判,实现巡察+纪检“1+1>2”的合力效应。

同时,机制还明确了线索承办部门在问题线索处置中要加强与巡察组沟通对接,促进问题线索重点突破,案件监督管理室及时将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与巡察机构对账反馈,帮助巡察机构时时掌握问题线索查办的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十四届县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5件,现已办结18件,其中立案17件,立案率为48.57%,较十三届县委移交问题线索立案率翻一番。

“通过建立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会商研判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了巡察与纪检监察的‘信息壁垒’,推动了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提升了移交问题线索的成案率和案件查办效率。”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道。(县委巡察办 金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