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坚守节点纠“四风” 风清气正过“廉节”

“请将近期高档月饼和名贵烟酒的销售记录出示一下。”近日,望江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大商超开展节前作风纪律监督检查。

“节点”即为“考点”。临近中秋、国庆,县纪委监委早谋划、早部署,印发《关于做好2022 年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的通知》,压实各级党组织抓作风主体责任,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带头严守纪律,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节前“敲警钟”,重申纪律要求。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重点聚焦“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购物卡、单位采购等节礼背后的“四风”问题,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两违规”问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三公”经费支出失控、铺张浪费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释放一刻不停抓作风的强烈信号。

县纪委监委充分整合力量,联合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拉网式”明察、“点穴式”暗访,不打招呼、抽检发票、查阅订餐记录等方式,深入酒店、商超、烟酒礼品店等重点场所和部分单位,对违规公款吃喝和餐饮浪费、公款购买节礼、违规支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疑似违规的7个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交办函。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检查5次,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甚至是腐败问题,查明用餐饮酒的参与人员、场所、原因、费用来源等,既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监督检查不停步,教育提醒不松劲。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短信平台发送节日纪律提醒,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3起,提醒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自觉绷紧“纪律弦”。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紧盯驻在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节前廉洁教育,打好“预防针”,着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倡导文明、廉洁过节。

    “节假日是腐败问题易发的关键节点,我们坚持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严查快处,同时把廉洁文化融入传统节日文化,发扬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让节日返璞归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