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丨思想防线失守 逐步滑向深渊

违纪违法事实

陈丙安,男,汉族,重庆市合川区水利局原党委书记、局长。

2022年4月,陈丙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合川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陈丙安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长期参与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款;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违规干预执法活动;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甘于被“围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危化品经营许可、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大额财物。

2023年2月,陈丙安被开除公职;2023年4月,陈丙安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3年7月,陈丙安因犯受贿罪和洗钱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55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忏悔书节选

当了“一把手”后,我变得很自负、妄自尊大、目空一切。停留在取得的成绩上自以为是,昏昏然、飘飘然,以致于不学习,不接受新的知识,靠经验办事,思想上不重视,导致行为上的“出轨”,典型的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旧时代,成了唤不醒的装睡人。

攀比思想极其严重,特别是做了“一把手”以后,权力大了,虚荣心使自己变得毫无底线。一直以为大丈夫可以不拘小节,从内心上就没有对纪律形成敬畏,平时松松垮垮惯了。在交友过程中没有处理好亲清的政商关系,没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自己整天热衷于吃吃喝喝,觥筹交错。我是鸵鸟顾头不顾尾,对自己犯的错有意无意地选择忘记。

一次次党建活动,都是应付了事,讲假话、做样子、留痕迹、过检查,从未入脑入心。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时候,没有对照自己,把自己摆进去。思想上的堕落让自己一步步滑向深渊。先是认为小的红包礼金没事,到后来就大肆收受贿赂。防线一松,腐败就像是洪水猛兽,很快吞食人的肌体。直到被留置以后,才知道自己积重难返,已经走得太远了。(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