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开学复课

“学校防护物资够用吗?学生课间活动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4月7日,望江县高三年级开学复课,为保障学生安全返校复学,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部分学校,对防疫物资储备、安全管理防控措施、应急预案制定、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超过37.3度一律不能放行,你们安保员也要注意保持一定距离,每天近距离跟学生接触,千万要注意自身安全!”在望江二中校门口,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一行碰到正在巡查的该校校长殷国斌。原来,刚刚一名送菜人员因为体温监测超过了标准,虽然在旁边休息一会后体温恢复了正常值,还是被安保员拦在校门外,送来的菜品也由食堂人员接应进去。

     “我校此次复课的高三学生有826名,复学事关返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丝毫不敢马虎,开学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从学生入校检测、班级教学、学生就餐、住宿管理、心理辅导、应急处理以及整个校园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开学当天,学校一次性给每个学生发放了14个口罩(用完再发),学生吃饭实行隔桌就餐,每个座位都贴上了标签,并安排两名带班老师维护秩序、加强指导和监管。同时,每天就餐完毕,都会对餐具、餐桌等进行严格消毒,每周一、周三、周六放学后对教室、卫生间、教师办公楼、楼梯、过道等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消毒。为保障学生课间活动安全,划分了学生课间活动区。我们通过主题班会、校园网站、板报、广播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今晚六点半,还邀请驻校防疫指导员通过校园广播为学生讲授传染病预防相关知识,增强学生的防护意识和社会公共卫生的责任感。”殷校长详细地向督查组介绍全校的防疫工作。

为保证初、高中毕业班顺利开学复课,望江县政府安排首批学校疫情防控专项资金46万元,用于采购高三、初三开学防控物资,安排预备金20万元用于物资预订;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调拨了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物资;县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开展了中小学返校重点环节疫情防控演练,对各学校校长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县卫生防疫、市场监管、交通、公安、应急办等部门对高中返校评估验收并对相关环节实地检查指导。县市场监督管理和卫健(疾控)部门还抽调专业人员任驻校食品安全监管员和驻校防疫指导员,定点包保复课学校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为防范和控制疫情在学校蔓延,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县开学复课高中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着重围绕教职工和学生返校方案、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情况,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消杀物资储备情况,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情况,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情况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督查,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尽责,确保防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返校复课后学校人员高度聚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将通过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和学校履职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不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