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多措并举 环环相扣 抓实巡察整改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望江县紧盯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通过多层次分类、多环节把关、多维度督查等措施,紧盯问题做实做细整改落实。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落实“三反馈”制度。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单独反馈、向分管被巡察单位县领导通报反馈,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责任。

从严把关整改方案,实行组办联审制度。按照“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整改要求,探索实行整改方案组办联审制度,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不同性质的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在总结前期整改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给解决个性问题建立“参考系”。整改方案既体现“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既明确整改责任人,又明确了整改措施,为“改什么、谁来改、怎么改”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依据。

跟踪规范整改程序,确保整改不走样。为解决被巡察单位“不会改”的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巡察组在反馈巡察意见的同时,向被巡察单位提交《巡察整改须知》一份,书面强调巡察整改流程、规范、时间要求等事项,并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跟踪调度,确保履行程序不落项、规定动作不走样。

    持续强化督查督办,推深做实问题整改。一是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动态监管,完善台账管理,实行“一周一调度、双周一报账”制度。二是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日常督查作用,适时组织组办联合集中督查。近年来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集中开展合督查6次,对整改进度较慢、整改不彻底的有关被巡察单位发出整改意见书或整改督办函30余份,推动问题整改85个。(县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