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强监督推动转作风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项目落地,跑各个部门、提供各种材料需要来回很多趟,如今项目代办‘一站式’服务,方便多了。”近日,福建省宁化县工业园区一家入驻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此前,该企业反映厂房用地产权过户问题未能办理,在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下,该企业反映的问题通过“一站式”服务得以解决,目前已实现试生产。据介绍,该县设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采用代办式、预审式、一窗受理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实现各审批无缝对接,完成后审批结果一次性送至业主,目前已代办服务项目36个,督促协调解决问题8个。

  这要得益于三明市今年启动的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整治。针对多头跑部门、材料重复提供、企业服务落地难落地慢等现象精准治理,宁化县推行项目代办“一站式”服务正是三明市监督推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以作风整治为切入点,三明市纪委监委围绕“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深入企业、基层一线,紧盯惠企政策落实、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拿出举措、解决问题,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压紧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该市把专项监督收集梳理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问题,通过下发监督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权力运行,着力营造引商、安商的良好环境。

  该市把作风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既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发挥室组地等联动监督机制,对干部作风、营商环境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监督检查,对漠视企业诉求、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纠正,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把企业的问题清单变成干部的履职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推动问题整改时,该市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一季一重点的重要内容,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推动有关部门举一反三、系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