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话突破要信心坚定讲求策略

       谈话除了要以人为本、解决问题之外,还要坚定敢于斗争的勇气,拥有善于斗争的策略,要具备较强的心理分析和心理掌控能力。而这些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把功夫下在日常,长期形成。

  谈话是一门高超的斗争艺术,必须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敢于斗争,讲的是斗争的勇气。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没有斗争的勇气,胜利的基础也就不复存在。善于斗争,讲的是斗争的艺术。所谓张飞用计粗中有细,没有斗争的艺术,盲目蛮干,一味斗狠,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只有把勇气与谋略结合起来,才是斗争的最高境界。

  在具体谈话实践中,应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在谈话的过程中,即使我们手中掌握有再多的证据和信息,如果运用得不得当,也毫无意义。同样的证据和信息,在不同人手上之所以发挥出不同的效果,原因主要在于运用的方法。有的谈话人一上场就使用证据和信息,企图对被谈话人进行“信息轰炸”,想要迅速取得完胜,其结果往往事与愿违。他们之所以这样,其实是一种信心不足的表现,看似信心十足,其实心中无底。二是要斗争而不要争斗。要斗争,就是要坚持原则,对于原则性的问题,必须坚守底线,不能有丝毫松动和退让。不要争斗,就是不要在非原则性问题甚至无谓的问题上浪费时间,进行没有必要的争斗甚至缠斗。三是要谋略而不要诡计。谈话既然是一种斗争,那么就是要讲究艺术的。因此,在谈话的过程中,运用谋略不仅是应该的,而且是必须的。但我们所讲的谋略,是依规依纪依法的,是有纪律和法律依据的,而不是“私人承诺”甚至“诡计”。斗争的目的,依然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于帮助犯错误的同志。如果不能正确地理解和把握这一点,斗争就会失去方向,就会南辕北辙,难以达成我们所希望的结果。

  谈话是心与心的交流,必须具备较强的心理分析和心理掌控能力

  谈话的过程,也是一个心灵碰撞的过程,要认真分析研究被谈话人的心理动态、心理特征以及影响其心理活动的主要因素。谈话若没有针对性,触及不到对方的心灵,或者力度不够,那么就很难打破对方坦白交代的心理防线。

  在具体谈话实践中,应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同志的错误。实事求是,体现在对待犯了错误甚至严重错误的同志身上,就是既要敢于和善于肯定,又要敢于和善于否定,把肯定与否定有机结合起来。肯定要把握时机,肯定到位;否定也要把握时机,否定到位。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和关注。有的谈话对象为什么不服气,为什么要唱对台戏?问题不一定全出在对方身上,谈话人员的方法可能也有问题。我们常用“博弈”这个词来形容谈话,在谈话中,我们有我们的目标,对方当然也有他的想法,双方的目标虽不同,但相向而行,最终总会达成一致。二是要注重把握心理变化的规律特点。被谈话人的心理变化是有规律可循的,对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同时还要进一步认识到,把握被谈话人的心理变化,对于把控谈话方向,掌握谈话节奏,避免对立对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量实践表明,当谈话人到达心理承受临界点的时候,往往也是被谈话人的心理临界点,这个时候,比的就是谁的心理更加强大。作为谈话人,必须坚定地把握住这一时机。三是交心永远比“打嘴仗”重要得多。所谓以心换心,点石成金。在谈话实践中,要敢于交心、善于交心。交心,拉近心灵的距离,这样谈才能真正谈出效果来。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我们的交心是有原则、有底线的,那就是决不能突破纪律、法律的边界。我们交的是同志帮助的心、组织关怀的心。同时,交心也不是胡乱许诺,更不是搞骗供、诱供,如果这样,谈话人员本身的谈话方式就是错误的,取得的供述也存在瑕疵甚至面临被排除的风险。

  谈话是一个深度博弈的过程,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

  谈话的过程是双方深度博弈的过程,是全方位、大纵深、立体交叉的。谈话组由谈话人员组成,每个人的素养决定了团队的综合素养。从笔者的谈话实践来看,一个人的综合素养,包括其思辨能力、智识水平、心理素质,以及专业涵养、社会阅历等各个方面。比如,谈话人员对宏观与微观经济一无所知,那么他就很难走进一个经济专业人士的心灵;如果对金融、股票、期货等专业领域无所涉猎,也很难与这方面专业人士有效沟通;如果对一个地区、一个系统、一个单位基本政治生态没有一个客观的把握,也很难真正走进被谈话人的内心世界,沟通与交流的难度就会大幅上升。

  在具体谈话实践中,应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精心准备,精准发力,对于谈话的顺畅进行,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二是把谈话作为学习提升的过程。一方面,对被谈话人的执业背景、专业素养以及社会阅历等方面,要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另一方面,要善于在谈话的过程中强化学习,甚至向被谈话人学习,以避免外行问内行的被动局面。三是力求把功夫下在平时。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在谈话中做到游刃有余,平时就必须狠下功夫,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综合,就是要在多方面下功夫,不仅在业务方面,还有与业务相关联的知识和能力;素养,包括素质与养成两个方面。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来滋养自己的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