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清廉有我 青年有为

长把廉洁挂心空,自然洁身为玉,常以清水洗欲眼,也就一尘不染。新时代纪检干部要守清廉心,心有所畏、一心为公、堂堂正正,要当清廉人,言有所戒、一身正气、清清白白,要做清廉事,行有所指、一尘不染、干干净净。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作为青年干部,更要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强化自我免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耻知廉,方能守廉守节,践廉有为。

知廉方能知敬畏,始终知廉于心,敬畏法纪。早在楚辞《招魂》中有关清廉的阐释“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意思是不贪财货,立身清白,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受到玷污,指做人就应该洁身自好光明磊落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一是明是非曲直,知法纪底线,学懂弄通相关党纪政务法规,广泛拓展知识视野,提高业务水平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廉洁观,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办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上级部署落实落细;三是不断提升道德品质,涵养人格魅力追求超凡风格,善养“浩然正气”,保持“蓬勃朝气”激发“昂扬锐气”坚持克己慎独,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守廉方能守初心,始终守廉于行,初心不改。纪律严明是贯彻党的路线、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保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守好“廉洁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约束自己,树立“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观念,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在“八小时”外走前列做表率,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为官以廉为先,从政以勤为本,要守好“作风关”。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政规定,做到干净干事、作风过硬,既要加强对亲属家人的教育约束,决不以权谋私,决不公私不分,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树立好的家风家规,也要秉公执法,公正办事,管好自己人,带好自己的队,绝不宽松软,绝不搞特殊;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官更要本领强,要守好“本领关”。要在培养专业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强化纪法贯通意识,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本领,努力成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坚持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只有把思想切实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高度上,才能不折不扣、善始善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在增强斗争本领上下功夫,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不断增强斗争的底气和本领,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不畏首畏尾,不瞻前顾后,不动摇不定,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能较真,在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始终在正风肃纪中冲在最前面

践廉方能有作为,始终践廉于际,善作善成。一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民服务的本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要提升和培养法治思维,增强过硬本领,以法治价值为导向,崇尚法治,尊重法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二是提升和培育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慢工才能出细活,做到心细、手稳、眼利,追求超凡卓绝,精益求精,做到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全面执纪问责不放松,驰而不息抓好“四风”建设,抓问题整改,抓责任落实;三是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部位,充分发挥纪检干部的监督职责,敢于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发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全力维护党的纯洁性努力把人民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矢志不渝、信念坚定,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心有所止,才能行有所戒,心存坦荡,方能正道直行。(长岭镇政府 帅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