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深度+温度” 助推谈话质效“双提升”

“以前一收到纪委的谈话通知书就非常心烦甚至有些排斥,明明自己没有问题,还得去接受谈话。这次组织选择在 ‘清风谈话室’进行谈话,给了我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氛围既严肃又温暖,谈话既有‘深度’ 又有‘温度’,体现了组织的良苦用心,我也借此机会吐露了心声,说清楚了相关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引以为鉴,努力把工作做好,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这是望江县某乡镇党委书记在接受第一纪检监察室谈话后的感慨之言。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谈话工作,实现谈话质效“双提升”,该县纪委监委从“深度” 上下功夫,在“温度”上做文章,统筹把握谈话严肃性、原则性、灵活性和严密性,探索创新建立“清风谈话室”。

该谈话室打破常规廉洁谈话室和标准谈话室风格,集廉政教育、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室内精心布局,摆放圆桌、沙发、茶具、绿植,墙面悬挂廉洁文化牌匾,兼具和谐正气风格,从而让党员干部在“亲”“清”的环境下,能够更加推心置腹的交流想法、说清问题,在一杯清茶的温馨环境中得到警示、受到教育、感到关爱。

为加强“清风谈话室”的规范管理,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望江县纪委监委“清风谈话室”使用管理制度》,制作《“清风谈话室”使用审批表》,明确日常监督类谈话和其他经研判需在“清风谈话室”进行的谈话,经领导审批后方可使用。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使用“清风谈话室”开展谈话8人次,组织处理5人,挽回经济损失2.61万元,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阮林燕)